之前發表在鬼版的文章。

很久以前曾聽過台大應力所辦的一連串「展望」演講
找了很多科學人來演說學術發現之類的

當時找了李嗣岑教授
他理所當然是來說手指識字之類的東西
而我看到一個讓人做噁的景象
即便李教授說得再令人難以置信
那種直接笑出聲的人到底是什麼心態?
那種鄙視的提問方式,你覺得你的學歷比他高嗎?
我在心底咒罵著。

孫維新教授似乎也感覺到了,
他上台,發表了對李教授的看法,我忘得差不多了
只記得他好像也說了原po的其中一個故事
當時我很驚訝為什麼孫維新可以接受李教授證據並非十分充足的部份論點
但現在我才瞭解,因為他也見到了一些東西

但畢竟這是一個科學的時代,
沒有「最完美、無懈可擊」的證據,別人只會把你當騙子
但把別人當騙子的人也沒好到哪裡去,
因為如果對不瞭解的事務只能全盤否定,那有什麼好當科學人的呢?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講座將不定期新增,討論有關如果遇到好萊塢世界中的異像,我們該如何自處並求最大利益,第一堂課要來聊聊的就是「遇到無限循環的時間週期」。

電影「今天暫時停止」中,敘述一名對生活總是充滿不屑的播報員,在出差到某個小鎮過節日報導的時候,被困在這個節日當天,每天睡覺起來前一天的事情都會歸零;日劇「重返少年時」,少年因為母親死前的怨念,造成他的人生開始了七年一循環的無限輪迴;歐美影集「X檔案」第六季某集也有敘述一個銀行搶匪的女友被困在男友搶銀行自爆身亡的當天早上...... 

^今天暫時停止

人類的時間是有限的,因此,我們會對所謂的無限時間感到好奇,好奇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類會產生什麼樣的心理反應?以及其中可衝突出的戲劇效果?當然,一般人是不可能遇到這種情況,但如果上帝開了你一個玩笑,讓你困在某段時間週期中,你該如何自處? 

首先我們要做的是,確認你是不是被困在無限時間循環中。 當你起床,發現所經歷過的一切彷彿似曾相似,先別這麼緊張以為你進入了無限循環,因為那可能是心理學上所謂的「既視感」造成的錯覺,他會讓你以為眼前的一切都是曾經見聞過的,如果這個時候你就開始認定自己進入無限循環而大肆作為,可能會把自己陷入無以復加的窘境。

如果面臨似曾相似的狀況,請你先不要慌張,沉穩的繼續過著你的生活,如果你有印象這一天好像發生了什麼意外而你來得及阻止,那麼可以在不傷害己身的狀況下加以干預,運氣好還可以得到一定的獎賞;如果你有印象這一天好像樂透開了什麼樣的號碼,也請不要鐵齒,去簽一下不會花你多少錢。

無限時間循環的週期不一定,所以在你不確定是否為無限循環的狀況下,第一輪請不要太揮霍或是做出任何可能傷害自己的行為,因為所有的行為都是無法逆轉。 等到第二次,你確定自己已經又進入了一次上一輪的生活,那麼你就可以開始下一步了:確認此段時間的起始點、結束點跟週期長度。

這個部份並不困難,只要你並不是平常會搞不清楚自己幾點該起床的人,這部份的重點是你必須要確認你的「可用時間」,確保你可以在可用時間內做完要做的事情,因為過了這段時間,世界就會歸零。

 
 
^日劇重返少年時

至於第二次之後你要做什麼呢? 通常不太建議困在無限時間循環的人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行為,因為你永遠無法確定是不是無限時間循環,誰知道會不會下一次就是最後一次的循環呢?所以,你的作為一定要是為自己好而出發的。

如果是好萊塢的世界裡,有限時間循環的數目字不會很大,所以你可以在前數次中進行對自己有利的行為,我會建議記下某次樂透彩的號碼,每次進入循環的一開始就去簽他,並將該資金存進存簿,這樣你在未來的可用時間中就會有足夠資金,而且是每次就有一個基本的運用額度。

 在「今天暫時停止」一片中,主角利用無限循環的一天,學習到了高超的鋼琴技巧跟射樸克牌的絕技,在還沒有到達極限的時間循環中,我誠心建議各位不要全部花在遊玩上,將一部分的時間挪出來作為某項專門技術的研習,例如讀書或音樂,當某天你脫離這個循環的時候,你將會發現這些時間並非無意義的重複,你比別人多出了無法想像的時間去提昇自己。 時間循環長的人在這裡就比較吃香,因為你可以作一個完整的人生規劃,出國、旅行都可以嘗試一下(重返少年時中主角開公司企業賺錢,他的時間週期是七年),但假設像是只有一周、三天甚至一天的人,就以自我內部的提昇為主,畢竟如果是要出國,恐怕坐個飛機你就會在飛機上歸零了。 

再多的事情可以做,再多的遊戲你玩過,總有一天你會膩,假設你真的發現沒有什麼事好做了,想要脫離現在的困境,真正的難題才會出現。 「今天暫時停止」中主角陷入時間循環困境,但他在一個美好的、為他人著想的一天結束後脫離了輪迴,而「X檔案」Monday本集則是主角最後捨身救了所有人才脫離輪迴,日劇「重返少年時」主角是達成了母親死前的夢想才讓時間繼續流動......絕大多數的案例,都是主角因為這些時段中的某些缺憾,造成了他們困在這些輪迴的窘境,少數如「超自然檔案」中一個神對主角兩兄弟的試煉、「世界奇妙物語」中無謂的惡搞幻境,才是真正難以掌握的。
 
 
但是要找到自己被困的原因,其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找到這段時間中最不尋常的事情。 跟朋友吵架、打死一隻蟑螂這種鳥原因並不會造成你困在無限時間循環之中,通常是你殺了什麼人或者全球性的災變、時空變化所造成,這是「起始點」的變化,主角只需要去找到這個起始點,然後阻止他(「12:10」、「X檔案」),那麼就可以脫離輪迴。或者,主角可以在該時間區段內,尋找在全然一樣的事物中唯一有變化的事物,那麼該事物就一定是你被困在這段輪迴中的原因(超自然檔案該集)。
 

 無論如何,絕對不要嘗試自殺!除非你的自殺可以拯救千千萬萬條生命,不然絕對不要因為厭煩而自殺,自殺通常不會影響該循環的持續性,你會發現你可以嘗試很多種不同的死法,卻在隔天早晨同樣的時間醒來(「12:10」),但少數案例自殺會影響時間循環的狀況(「X檔案」、「重返少年時」),總之,自殺是你無法掌握的變數。 

假設你脫離了無限時間循環,那麼恭喜你,你將開展擁有無限可能性的人生,請你懷抱著這段時間以來所學習到的技能與智慧,走向你人生的光明大道,因為沒有人像你一樣擁有這個機會,所以你是特別的,請將這段經歷視為上帝給予的禮物而非詛咒,那麼你就會得到嶄新的未來(「今天暫時停止」)。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時候X檔案開啟了我在超自然事件某方面的興趣,
長大後,我追著影集的播出跑,甚至也買了一套DVD收藏,(收藏中,很貴囧)
當得知第九季的結尾是如此令人絕望的死路,其實我並不開心,
但這部電影避開了結局的絕望,展開一個看似希望無窮的美麗未來。



有人用SP而不是電影來稱呼本片,我覺得十分恰當,
因為他接續X檔案信念的目的遠大於劇情帶給觀眾的震撼力,
十年間,M&S二人組有什麼樣的發展?兩人又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觀眾在這一集得到了解答......
相較於一般電影或是影集前幾季的場面,本片的確格局不大,
但是探究眾人心中對於「信仰」的看法,其實就值得一看,
「I want to believe」是一句翻成中文就很沒氣勢的話,
但仔細用英文去咀嚼,他充滿了一種在絕望中試圖掙扎的信念,
I want to believe,那個女孩還活著,
I want to believe,男孩將會活著通過手術,
I want to believe,我們可以遠離黑暗。
簡單不花俏的一句話,卻強烈地支撐著許多面臨現實殘酷仍想要奮力一戰的人們,
這句話作為X檔案的中心精神當之無愧。

其實這樣的一集電影安排,如果說是為了未來可能的續集鋪路,也不為過,
不過本片據說在美國票房不佳,加上Scully對於黑暗事物的深惡痛絕,
心疼她的Mulder恐怕也不捨得冒著讓伴侶受傷的險繼續追求黑暗吧?
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續集,什麼形式都可以。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發現自從脫離高中生活,
對英文檢定的敏感度遽降,
有點擔心就這樣忘了要考一些莫名其妙的英文考試,
有沒有人要一起組成團報,防止忘記這樣?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颱風天,全台停止上班上課,卻意外的我們家這邊一直都沒什麼風雨,
有人因此大罵政府害得大家損失慘重之類,可是萬一有風雨,大家出來上班上課出意外還得了?
仔細想想,以前很期待颱風假,可是在高中卻鮮少有機會放颱風假,
記得有一年只放了一天還是沒有我也忘了。
總之,一旦颱風來,學生們最期待的,還是「明天有要上課嗎?」這個問題
有就開心得不得了,如果是在星期五星期一還有連三天休假的爽感,
可是如果沒有放,風雨還很大,穿著又溼又黏的雨衣趕著上課實在是酷刑!
儘管對一些不用煩心淹水、土石流的市井小民們來說,颱風只代表了「有沒有機會多休息一天」
可是當看到新聞上那些因為颱風而消逝的生命,就覺得這樣想好像罪惡了點。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老大的新書拼命去死出來了,同時也伴隨著一場跟讀者溫馨聚聚的簽書會,
去老大那邊參加簽書會也數場了,
剛開始每次都是來個即興表演,誇張的動作、模仿等等,
到後來梗用得越來越多,怕給人一種「不要老是用老梗」的印象,
所以這幾天有人問我,哇平平你這次簽書會會去,要表演什麼時我基本上都回答:還在想!
後來決定了,模仿盧廣仲,用曾經弄丟後來又再去買一頂的假髮跟新眼鏡,搭配一兩個新的角色串一個表演,
其實不是什麼太經過思慮的表演,不過我很希望呈現在老大面前的,不是粗製濫造還讓人看到煩的東西。

有時候看到簽書會,是雙方面的付出,
老大將自己的作品跟對讀者的關心奉獻給讀者,讀者則呈現自己的熱情,
一個能夠好好坐在讀者身邊,跟讀者好好聊天的作家,不多見啊!你看看老大給我的金玉良言:

「老大,我最近對創作失去熱情,怎麼辦?」

「......放棄吧。」老大挖著鼻孔。


幹,這種小說家,你還能怎樣XD

其實常去老大的簽書會,有時候也是可以看到很多熟面孔,幾個認識好一陣子的朋友,
小黑,每次看到都越來越瘦,這次還帶閃光,你有沒有這麼有良心!
(對不起我口不擇言,說你閃光本人看起來比較樸素,事實證明當時我站太遠沒看清楚)

小黑的無敵小抄,詳細得誇張

小仙女,每次看到都越來越正,但是有了閃光,你有沒有這麼吊胃口!
小芳阿姨,這次還請大家吃甜甜圈跟喝飲料,你有沒有這麼慷慨!
QB編,一次看到比一次憔悴,你有沒有這麼累!
Seven姐,沒有想到什麼循序漸進的東西,但是你氣色比QB好很多......
彤姐依舊活力十足,人間擴音器當之無愧,
蝶姐感謝你幫我錄表演,每次如果不看自己的缺點實在沒辦法修正演出<(_ _)>
芙蓉姐謝謝你到場支援的鹹酥雞,我的確餓了XD
唐牛的國旗裝很炫,不過要小心走在路上不要被熱心政治人毆打囧
還有其他我叫不太出名字或是熊熊忘了提的網友,(好像有一個叫小二?你在咖啡店的秘密訊息嚇到我)
感謝你們每一次容忍我的演出跟放肆<(_ _)>

拼命去死已經看完了,還是覺得最喜歡的是倒數第二章, 如果有人想要在書店翻翻才決定要不要買回家的,不如就挑這章開始,應該會是吸引你敗下去的溫馨篇章:)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張愛玲說: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
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

我們對電影劇情的推想,是建構在我們所接收的各種電影、電視、小說資訊上,
現實生活中遇到這種情況,你敢講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嗎?
因為他沒發生過,所以根本不是「有理可循」

如果所謂的不合理的理,是來自其他虛擬建構起來的故事、幻想,
那麼合理本身,不也是一種不合理?

沒有一部電影是「合理」的,光是超級英雄的出現就不合理,
但是就是因為他不合理,你才會去看,才會去享受不合理的聲光效果刺激,
凡事都要求合理,那麼你怎麼不去看電話簿呢?這是世界上最合理的一本著作了。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候可以在電視上看到,
剛出新書、新專輯的藝人會把自己的作品送給主持人之類的,
今天在二手書店逛的時候,看到了這兩個讓人為之辛酸的東西XD


嘉千姊姊,大S小姐,人家送你們的東西,有必要這樣送到二手書店來嗎....?
家裏放不下,可以丟其他沒有標記的東西,
我認為這樣把人家送給自己的作品拋去一旁,要是被本人看到,其實是很不禮貌的,
尤其是這個全民狗仔的年代,像我這樣為送禮者抱不平的人是可能存在的= =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慎由我奪得.....= =+
我是很有誠心想要送禮物的。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總覺得應該是個要弄個什麼紀念一下的
這樣好了,請有幸看到我網誌第20000人次的人,將畫面printscreen下來貼到小畫家
並告訴我是在幾號幾點看到
我會送你一個神秘小禮物喔:)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這張圖片是從某書「XX夫都市傳奇」上面拍下來的
是一個不用任何黏貼方式,就可以用剪的把紙剪成這樣
你有辦法做到跟這張圖一模一樣嗎?
愛因斯坦據說花了三十秒就解出,我花了一分鐘,
或許我的智商差愛因斯坦沒差多少XD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這算是近年來我進電影院看喜劇片中,
有質感、大成本又笑點連連的一部了。

老實說,看這部片之前我一直以為,
大概會是像「粉紅豹」「秀逗情報員(豆豆演的那部,名字不確定)」這種的,
那種主角很笨,身手、智能都很差結果都意外得勝的故事,
不過主角Max並不笨,他機靈、身手好,只是運氣差了一點,
劇情安排他因為能力太好被迫只能當內勤,算是很有趣的設定,
讓他出去之後大展身手,觀眾看起來算是十分過癮,
當超正女主角為了Max將計就計的驚人閃紅外線身手瞠目結舌的時候,
當超正女主角為了Max將炸藥安裝在建築物支承而給予讚美的時候,
當Max頻頻運用機智跟自身能力化險為夷的時候,
我相信觀眾都跟我一樣,真心的讚美Max這位可愛的超級情報員。

有人說,笑點不如他預期這麼多,
可能是每個人的方向都不一樣吧,不過就算本片的定調不是喜劇片,
把它視為一個動作片,他的特效、動作可都是一點也不含糊!
主角在飛機口號布上垂降、建築物大爆炸、飛車追逐打鬥.....
這些可不是一般特務喜劇片會有的規格啊,劇組很認真搞笑,也很認真做出質感!

我第一個大笑出聲的點,是飛機上Max試圖用眼角餘光看正後方人的那段,
然後後面就一直笑,Max謊稱珠珠是他設的陷阱那邊我也笑得很用力,
最後面菊花抬的高潮其實也是大家笑最大聲的地方,後面收尾就嫌無趣了點,
私以為本故事停在Max抬菊花這邊應該就可以結束,不然就是後面被門夾那段也別弄了
但整體下來,是個很棒的喜劇情報片

99號的裝扮跟身手很棒,原本對安海瑟薇沒有太多感覺的我
看了此片之後都變成她的粉絲了,超正!!!可惜沒來台灣宣傳......
演max的史提夫卡爾,一開始看四十處男跟王牌天神都沒感覺他長得帥,
後來發現,這部片中他還蠻有型的,算是老實型的男人,感覺上很可靠。

真要挑剔,其實本片的翻譯上有些句子讓我不甚滿意,
可能是自己前陣子翻了一些Jeff dunham的短片,對於一些美式幽默很敏感,
例如最後局長差點被劍魚刺穿的那時候,局長說了一堆「Holy shit」的話
可能是翻譯不好翻吧,可是當時我覺得純聽局長那段話比較能感覺出詼諧

總之,這是一部值得去電影院看的片,不管你認為他是喜劇還是動作片
同時我也期待續集,但根據諜報片續集定律,第二集Max應該又會換女朋友...?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些事會變,有些不會變。」駭客任務中,出自奈歐碧。
或許這是唯一不會變的真理,而人類就在變與不變中迷惘,
逐漸不太能確定什麼是會變的,什麼是不會變的......
變是不變的,不變卻是會變的。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30 Mon 2008 00:36
  • 大一

如遊魂般的大一過去了,
回首,這一年做得可以說很多也可以說很少,
古人有毛遂自薦,云如置錐於袋中,必將突出,
我破袋而出了嗎?抑或是,我根本沒進袋?

李白「行路難」: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卦雲帆濟滄海......
我的長風破浪之時來臨了嗎?

感覺上好像抓住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抓住,
好像自以為失去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失去。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很不知死活的在經濟學考試前一天晚上去看全民最大黨LIVE
雖然以前看過了,不過今天第一次看單元預錄蠻新奇的,洪哥的搞笑功力依舊XD
唉呀呀大家都還記得我,雖然唯一跟小八不熟,不過昨天也終於跟正妹八拍到照片了


其實這篇不是要炫耀的,主要是要感慨我看到的電視圈
一直有人以為這個圈子五光十色一定很快樂,錯了,你一定不是景行廳的粉絲。
我昨天到現場,發現工作人員至少換了一半以上,幾乎都是我不認識的人,
不用問也知道,離職的離職,換工作的換工作。
真正撐到最後的幾個人,從工作人員變成FD,從編導變成製作人,製作人還升級變監製.....
等到這些人媳婦熬成婆,從被罵的角色轉成罵人的角色,事情就精彩了,以下節錄真實對話。

「你他媽找東西找這麼久?我花一點五秒走進去就看到了,你要找三年啊?」
「你們這道具怎麼做的?比小學二年級的勞作還不如!(摔椅子)」

這位是出自一位以前還只是幕後中咖後來變幕後大咖的發言XD
助理很可憐的接受罵不能還口,全場被罵也要靜下來,演員也不例外,
歡笑的背後,總是藏著很多淚水跟汗水,
一位真實接觸的朋友說,他做這個工作做到胃出血。
幕後真的這麼美好嘛?不要被星光熠熠的生活給迷惑了,真踏入這個圈子,你根本沒有時間去看星星閃耀,
因為你會被逼著去架望遠鏡。

補上洪哥跟我的合照,「演藝圈就是這麼一回事,不要想太多」by洪哥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