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理資優班?……」我不可置信的拿著爸爸剛剛列印出的榜單說。

  「是啊,」爸爸坐在電腦前彎下腰,從印表機中抽出最後一張榜單,「你還真不簡單!贏了班上一堆人……我還認為像你在考試之前這樣混,怎麼可能考上……結果原來是惦惦吃三碗公!第二志願資優班呢……」

  我還是不能置信,因為我很清楚考試前及考場中的情形。

  考試前兩星期,基測剛考完,身為班上資優生的我早就放棄高中繼續資優生頭銜的想法,晚上的複習時間偷偷開電腦上網、看櫃子裡快要發霉的漫畫,老師出的作業也隨便寫寫,可說是打混至極。

  雖然學校老師跟同學口口聲聲說「沒關係,基測沒考好,拼個數理資優班給他們看看!」,但是我也從來不把資優甄試放在心上,只是滿腦子擔心申請如果上附中要不要考第二次基測,連老爸給的指定讀物也翻沒幾頁。

  考試當天,很多家長老師都來為我們加油打氣,面對他們的關心,我也只能苦笑回應。我更確定自己不可能考上,因為考場內大家都在很認真的讀著高一上的化學或物理,而我卻想著等一下參加學弟妹的歡送會之前,要去哪裡吃飯。

  整場考試分兩節,第一節考選擇,第二節考填充﹔由於是高中入學考,所以難度不在話下。當我拿到考卷時更是傻眼,沒有幾題是會的。

  第一張考卷我硬是寫了一半,然後剩下憑小聰明跟直覺猜了幾題,最後剩下八九題真的不會的只好隨便看了選項,沒有規律的填上ABCD﹔第二回合填充題沒得猜,只好憑自己真的實力,結果自然是幾乎不會。

  考試結束我甚至跟同學打賭,自己絕對考不上資優班,如果考上就一人請五百塊﹔現在我很慶幸自己只跟兩個人打賭。

  而我正瘋狂的繞著客廳跑,一邊跑一邊狂笑,表現自己的歡欣。

  過幾天後收到成績單我更是驚訝的說不出話來,第二回成績不太好,只考了56分(滿分當然是一百),但第一回卻考了個很好的80分。

  別以為80分是不好的分數,第一回考三十三題,我只錯五題,這還是一份難度很高的考卷。

  仔細看看答錯題目,五題中有三題是在出考場時確定寫錯的題目,很難,大家都哇哇叫,然而剩下兩題是猜錯的。意味著──

  我至少猜對了七題左右,隨便猜的情況下。

  一邊笑著跟爸媽說這件事,他們都說是祖先有保佑,很高興自己的兒子不用再焦頭爛額的準備第二次基測,然後開玩笑的拿著一張選號單要我填,認為打鐵趁熱,也許會中獎﹔我也隨便填下幾個號碼,交給媽媽。

  然後隔天,我回家時看到桌上擺著三桶肯德基的外帶全家餐,看到鮮嫩多汁的雞塊,這晚餐顯然不便宜。

  「老媽你怎麼今天捨得花那麼多錢買晚餐,很貴吧?」我對著廚房裡的媽媽問。

  「放心,你中的四星還剩五千塊沒用完。」她一邊說一邊捧出幾個盤子擺在餐桌上。



  陰暗的天氣,傍晚,我走在街上,穿著一件白色T恤,滿身大汗,因為剛剛才從公園跑完步回來。

  心裡想著這幾天的事情。

有點太好運了,從資優甄試到現在。

  先是中樂透,然後昨天在7-Eleven門口的夾娃娃機意外夾到一個大頭狗娃娃,那個頭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用鐵爪鉤起來的,鐵爪子緊緊的把娃娃吊到洞口後放開。

  同一個夾娃娃機以前我也玩過幾次,但是這是第一次成功抓到。

  再來是我去師大附中作新生報到的時候,竟然在回程遇到我最喜歡的創作歌手周杰倫帶著女朋友經過何嘉仁書店﹔他們兩個當時是戴著漁夫帽及墨鏡的,通常戴上漁夫帽後很難看出原本是誰,但我卻剛好看到他把帽子拿下搧涼的時刻,所以我也拿了兩張他的簽名。

  有點扯的是,我還撿到了錢,而且是連兩次,雖然第一次撿到50元硬幣、第二次撿到100元紙鈔,但是在同一天之內撿到兩次錢也是不常見的吧?我當然沒有拾金不昧,因為拿著面額少的錢去警局總覺得很奇怪-至少我是這麼想的,也許這是人類為了掩飾自己自私的侵占行為而作出的藉口。
 
  似乎從六月十一日開始我的人生就被好運氣給擠滿了。

  我以前並不是一個很好運的人,相反地,天不從人願的情形也很多﹔那些抽獎機率很小的就別提了,像是在班上考試吧!只要遇到二選一的情況,我「絕對」選不中正確答案。

  或是平常走在街上,踩到狗屎或嘔吐物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一倍-這絕對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多兩隻腳-所以我洗鞋子的功夫還不錯﹔當然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禮物,往往是鳥糞或垃圾,目標也都是我的頭或鞋子﹔以前聖誕節抽交換禮物時,往往別人抽到的都是高價位的遊戲軟體、模型玩具或是具實用性價值的皮包之類的,但我抽到的卻常常只是兩支筆或是一本筆記本這樣的禮物﹔在公車上時,也常會被擠過來的扒手給扒走皮包,後來只能跟好心乘客借錢,才下得了車。

  也許是無傷大雅的倒楣事情,但是我都走過來了,也從來沒有發生過那種會危及我自身生命安全的壞事。

  不過整體來說,我真的不是一個好運氣的人。

  現在突然變成這樣,好運洶湧而來,我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嘎──」

  汽車的煞車聲刺耳地響起,我站在馬路的斑馬線上轉頭,一輛紅色喜美往我這邊迅速前進,雖然及時煞車,但速度並未減低太多。

  現在是紅燈,我卻顧著想東西而沒注意到。

  我的大腦還來不及反應「逃」這個指令,只是呆在當場,任由聲音離我越來越近。

  我的好運氣就到此為止了吧?

  沒。

  今天的天氣本來就陰沉沉的,突然刮起一陣又冷又強的風,把地上幾張報紙吹到了那輛紅色喜美旁邊的卡車上,遮住了駕駛的視線,而且還是轎車左右兩台車都被報紙遮住了。

  兩台車一時失去控制方向,猛然往兩旁的路燈撞去,兩支高高的路燈「砰」的一聲倒下,往中央那台紅色轎車的位置倒下,交叉成一個X字形擋在轎車前方﹔由於本來轎車已經開始煞車,又加上路燈的阻力,車子撞上路燈後便應聲停住。

  我,倒下的路燈,轎車,三樣東西距離差不到十公分左右。

  我一滴冷汗都流不出來,全身的汗腺都被嚇得凝結了。

  唯一有感覺到的只有四周吵雜行人及嘖嘖稱奇的聲音,畢竟這個場面只能用一個「扯」字形容。

  我突然聯想起「絕命終結站」這部電影,只是我的遭遇跟主角艾力克斯正好相反,他是被死神追殺,而我是死神不收。

  「這傢伙真是太狗屎運了!」我聽到旁邊停下車一探究竟的摩托車騎士說,他的雙眼瞪得大大的,看著驚魂未定的三位駕駛從車子出來,反覆檢查自己的車有沒有事。

  而我還站在斑馬線上,呆住。

===

永遠英俊的裴瑞:
 你最近真是走狗運啊?

  嗯,不要覺得奇怪,這是我跟朋友的msn對話,驚嚇過度的我回到家後開啟電腦,上網跟他聊了一陣子之後他發過來的訊息。

柯南電影要上映了!(平):
 是啊,有點讓我害怕了。

永遠英俊的裴瑞:
 害怕?

柯南電影要上映了!(平):
對,我覺得我好像好運過頭了。

永遠英俊的裴瑞:
 OR 被你打敗

柯南電影要上映了!(平):


永遠英俊的裴瑞:
 誰不想要好運的啊?你最近這樣又中獎又拿簽名,剛剛又躲過大劫,這是好事啊!

柯南電影要上映了!(平):
但就是不對頭嘛

永遠英俊的裴瑞:
 想太多……^^

  朋友這樣說,我真的想太多了嗎?這是老天爺在我平凡人生中所給的恩賜嗎?

  也許真的是我想太多,畢竟目前為止我只有遇到好事,什麼壞事也沒遇到。

  於是我打開kkman瀏覽器,開始看著網路上的新聞訊息﹔看著看著,我又發現自己的名字被登在Yahoo網路抽獎的名單上。

  宏碁NoteBook電腦一台!寫在我名字旁邊的是這個獎項。

  祇有兩個名額而已。

  我不知道現在的情緒是什麼……

  我並沒有高興的跟家人分享這個喜訊,只是抓了本網路作家九把刀的作品「打噴嚏」來讀,還剩大概二十頁。也好,趁現在剛考上資優班很閒的時候來讀。

  好熱,我想開窗戶。

  我走到窗邊推開我們家的窗戶--不賴吧?往外推開的玻璃窗戶一般家庭很少見的……

  「啊!……『砰!』」

  一個人硬生生從我的窗戶上掉了下去,因為我把窗戶推開時,把正往上爬的他給撞下去了。

  五樓!

  他從五樓的高度掉下去啊!

  結果我不敢想像。

  不過好在他並沒有死,只是受了重傷、全身骨頭斷得差不多罷了﹔我打119跟著救護車去醫院時,醫生說他大概這輩子會全身癱瘓。

  我在醫院的走廊上坐著,低頭想著自己怎麼會做出這種事……家屬一定會告我告的一榻糊塗啊!這算什麼狗屁好運……

  接下來我注意到一大隊警察衝進醫院,有便衣也有普通刑警,這種陣仗我還是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看見,該不會是來抓我的吧?我害怕地想。

  其中一個穿著西裝的男人看到我坐在加護病房前,便向我走來,問:「小弟弟,剛剛我們接到醫院的電話,說這個人現在在加護病房……」他拿出一張紙給我看,上面是剛剛那個男人的照片,下方寫著:「懸賞10000000,吳姓富豪一家十口滅門血案關係重大嫌犯!」

  「是他嗎?」他問,我猛點頭,嘴巴驚訝地張大。

  接著他要求把詳情告訴他,我說我只是想開窗戶透透氣,接著就不小心把他給撞下去了,因為窗戶是毛玻璃,所以沒有看清楚外面有人正要爬上來……

  「你運氣真好,」他收起通緝海報,笑著說:「這個人我們已經追查很久了,我想他那時一定是要找一個寄身之所,挑中你們家,醫院帶走他時他身上還藏了一把槍,如果他進去你們家的話我想你們可能就沒命了……」

  我只能張大嘴,又一呆。

  幾天後,趁著畢業沒多久,我跟以前幾個同學回到以前就讀的板橋埔墘國小,看看以前的老師,順便報告這個好消息,當然路上又撿到了一枚五十元硬幣。

  「啊,豪平你來了!」鄭旭老師高興的歡迎我跟旁邊的同學阿誠,他一點都沒有變,還是一樣頂著大啤酒肚,穿著熟悉的粉紅色襯衫跟短褲。「阿誠你長高不少啊……」

  「老師你怎麼沒有瘦一點?」我開玩笑的跟他說,被他笑著巴了一下頭。

  我們師生三人就這樣一邊聊一邊逛著校園,我正好談到自己考上附中資優班的事情。

  「這傢伙很賤喔,考試之前一直說自己沒辦法考上,還說什麼考上就請客之類的,好像自己真的沒辦法考上似的﹔結果自己真的考上了。」阿誠笑著說,不過他沒立場笑我,他平常成績就很好,考上的是建中數理資優班。

  「沒有啦,都是運氣罷了……」我推辭。

  「運氣?」老師問。

  「對啊,第一回考的科學能力測驗幾乎猜的都對了……六七題就這樣賺到了!」我苦笑,阿誠一臉不相信的樣子。

  老師拍拍我的肩說:「老師相信你有這個實力,不要說自己是猜的啦……」

  「是真的!」我反駁,並把最近遇到的好事一五一十的跟老師敘述。

  「喔?那個通緝犯被你撞下窗戶的事情我有在報上看到……我們狂笑很久!」他聽了笑得更大聲了,對著我說:「哈,那你最近要小心一點,突然這樣好運澎拜而來,那接下來可就會倒楣很久了……」

  「啊?」

  「人沒有絕對好運,老天爺是公平的,該給多少就給多少,給多了他就會收回,給少了就會補多一點……你先把以後的好運都用光了,走在路上小心怪東西從天而降啊!」他們兩個都笑了,但我沒有。

  我突然意識到這件事情可能真的是這樣。

  於是急急的討論完我們各自未來的方向之後,我就先跟他們告別了。

  坐捷運來到市中心的中央圖書館,雖然書很多,但是在書櫃間來回奔跑的我也很快就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書。

  「中國古代易經思想」很好,就是這本。

  大本的硬殼書,黑色外皮上燙金寫著書名,我翻開幾頁看。

  「……『周易』,通稱『易經』,亦省稱『易』,『易』有三義……」

  又翻幾頁,我才省掉一大堆我沒興趣的學術性資料及歷史,看到自己現在急迫需要的東西。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又有六十四種不同排列組合,代表天地萬物變化始於陰陽之間和諧交會對立所產生,太極中之『陰陽』相剋相生,亦剛亦柔互不相消,此消彼長永不停歇,萬物萬事亦為此理,相互相生和諧統一。」

  這段似乎解答了我的疑問。

  其實人的身體很奧妙,吃了飯,血糖升高會自動分泌胰島素來阻止血糖過高﹔運動過後血糖降低會分泌腎上腺素來釋放肝醣含有的血糖﹔受了傷,白血球的數目會增加來對抗突然增加的細菌,避免免疫系統遭破壞……由這些方式達到一個身體的恆定性而無失衡。

  然而,我認為並非僅有形物擁有恆定道理,無形物也應該是這樣的,例如運氣。

  太極陰陽相生相剋,互相制衡此消彼長,正因為兩方勢力相當,才能維持萬物之和諧﹔在我體內的好運及壞運原本都是互相制衡的,卻在六月十一日開始出現好運暴增的情形,而身體並沒有維持好壞運的恆定性。

  以往我遇到的倒楣事情都是小事,發生之後理論上我都會遇到一點好事來彌補,才能維持本身好壞運的恆定﹔也許就在不知不覺間,我避掉了SARS病菌的侵襲,避掉了搶匪槍戰的波及危機,避掉了火車事故的劫數﹔由於這些都是不知不覺避掉的,所以我也會莫名其妙發生一些倒楣事,這都是身體及命運交錯自動產生的好壞運恆定。

  然而最近我身上的好運卻以明顯得見的方式表現出來,完全打壞了好壞運的平衡,例如猜題幾乎全中、夾娃娃機夾到、中了樂透、數次撿到錢以及前幾天避掉那場驚心動魄的車禍,還有差點被通緝犯殺人滅口外,一件壞事也沒有發生,從六月十一日之後,我就像是福星高照一般。

  這是否意味,總有一天我會遇到一連串壞事?

  而且從這邊看來,我遇到的好事一件比一件離譜,巧合強大的力量保全了我的性命,卻都只是好的巧合。

  好在我拒絕了高額的賞金,否則真的不敢想像會發生什麼恐怖的事情!

  我意識到如果失衡的情況再這樣下去,等到命運開始做制衡行為,我絕對活不過兩分鐘!

  所以我決定採取行動。

  我閉著眼睛在學校旁邊的人行道上走,這條路上有很多狗屎,我想閉著眼睛一定能踩到一兩沱,對於平衡行為不無小補。

  但是詭異的事情就是發生了,我閉著眼睛蛇行地走,但是路上每一沱狗屎我怎麼踩都踩不到,好像閉起眼睛比睜開眼睛還要容易閃過!

  這時我聽到旁邊的小學生細聲討論:「這個哥哥好厲害喔……怎麼這樣走都踩不到狗屎……」

  我心想這樣沒用,刻意去踩不算是倒楣,算笨﹔於是只好放棄這個方式。

  過一會,我在人擠人的SOGO百貨中穿梭著,把兩張千元大鈔放在口袋裡,想要讓它自己掉下,或是等扒手來偷。

  令我扼腕的是等我走出百貨公司,口袋兩千元不但沒有不見,還多了三張一百元,這件事我很難想透。

  然後我又試試看在快要綠燈變紅燈的時候穿過斑馬線,看看能不能被車子稍微撞一下,但好運並沒有讓我成功,我平安的到了對街。

  看來人工製造厄運是沒有用的,我想。

  我失望的走上回家的路,刻意把視線避開地上明明白白攤開給我看的一千元紙鈔。

  然後走進麵包店想買個麵包時,一個彩球在我頭上爆開。

  「恭喜!你是本店第3000位客人,可以得到一年份的波羅麵包……」

  我頭也不回看也不看地跑離這間店。

  六月十一日我做了什麼事情嗎?

  為什麼好壞運從這天開始失衡?

  我仔細回想,但是我畢竟不是一個記憶好的人,所以還是一點線索都沒有。

  也許老天要你怎麼樣,就得怎麼樣﹔哪天開始根本沒有關係……

  也許這一切只是我想太多,我只是純粹好運,沒有所謂的好壞運失衡這種事情!

  自知沒有頭緒的我回到家,坐在沙發上靜靜的看著電視。

  「……超級大富翁好運Call Out!我們請電腦為我們亂數決定一個號碼……接到的人請說出你正在收看什麼節目,然後就可以參加機會命運選擇喔!」謝震武在電視上拿著麥克風說著,然後螢幕上的黃色框框開始跳動數字……

  我心想,嗯,我沒有參加這個節目的電話抽獎,電腦不會抽到我們家電話的,於是鬆了口氣。

  「號碼出來了!」「鈴──!」

  幾乎是同時,謝震武的聲音跟電話鈴聲同時響起,我爸媽由於都睡著了,沒有注意到鈴聲。

  不會吧,電腦程式出問題剛好撥到我們家?

  我理也不理的把電話抓起用力掛斷,跑回床上睡覺。

  「……剛剛觀眾大概不小心掛斷了,讓我們再次決定一個亂數號碼……」我忘記關電視,但也懶得關,謝震武的聲音聽起來有點虛弱,可能是剛剛掛的太大力把大家都嚇到了。

  但我不管,我厭煩了。

===

  一覺醒來,我已經不知道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好運,反正今天是星期日,我決定繼續這樣睡下去,不想理一切的事情。

  媽媽知趣的獨自到餐桌前吃早餐,不想打擾我。

  「哎呀!這電視怎麼都沒有關……」她按下開關,讓電視休息一下。














  「怎麼了?」我站在廢墟堆中,看著已經不像我家的家,驚愕的問著自己。

  眼前是一片破牆爛瓦,我房間的一切都已經變成燒焦的垃圾,然而四周也都是這樣,我家不見了,我家被夷平了。

  我忍住心中的驚恐不安往四周看去,發現不只我家,大概整個社區都全毀,像是被飛彈擊中過一樣,電線桿跟路燈東倒西歪,汽車跟摩托車被天上掉下的磚瓦擊中,變成希巴爛。

  仔細再看,廢墟中還躺了幾個人。

  離我最近的那張臉,好像是我媽。

  「媽!」我大喊,衝過去,可是我媽好像已經聽不到了,她全身焦黑,但還可以勉強辨認出她是我的媽媽。

  我轉頭看看,發現一個人的身體倒在離我大約十公尺遠的地方。

  我抱起媽媽,往那個人奔去。

  我心中最不祥的預感已經實現,是爸,焦黑的程度不比媽媽差。

  我爸媽都被炸死了,被奇怪的爆炸炸死了!現在我卻還不能了解是什麼原因!

  我平安無事,全身安然無恙……為什麼?

  我的衣服一點燒焦的痕跡也沒有,我剛剛醒來時更是發現自己是從廢墟中起身,似乎四周只有自己躺的那張床沒有被炸燬。

  那張完好的床,跟四周的廢墟形成強烈對比。

  自己這個完好無事的人,也跟遍地的死屍形成強烈對比。

  「不!」我狂嘯,這是好運嗎?我不要……

  淚水止不住地從眼中流出。

  如果這可以是夢,讓我醒來,好嗎?

  自己一直哭,一直哭,哭了不知道多久。

  好運?狗屁。



  
  「長官,好像有生還者!」一名穿著迷彩服的士兵對著後方大喊,手上拿著軍用步槍,「應該是一個少年!」

  後面跟來一小隊官兵抬著擔架接近那名少年,發現他只是跪著哭泣,旁邊還有兩具焦黑的死屍。

  「把他先抬走吧!」似乎是領隊的士官命令,「中共突然的飛彈攻擊真是恐怖,沒有人來得及應付……這少年真是好運,竟然……一點事都沒有?」他看看眼前跪著的少年說。

  那少年不答話,就只是跪著。

  他們不管他要不要上擔架,兩個人過去準備抬起他。

  剛剛那個拿著步槍的官兵也跟過去要幫忙,結果腳絆到了地上的石頭,撲了個五體投地。

  手拿著的步槍飛離了手,撞在地上。

  「砰!」一聲槍響,步槍顯然因為撞擊而走火誤射。

  不偏不倚,這發子彈射中了那名少年的太陽穴,一時腦漿四濺,血灑了一地。

  沒有哀叫聲,沒有痛楚,他倒在其中一名官兵的懷中。

  「呃……」那名闖了禍的官兵恐懼的說著:「反正都死那麼多人了……多死一個應該也沒關係吧……我不是故意的,是他太倒楣了。」

  旁邊的人不做聲,不是因為這非他的錯,是因為大家還沒從這只發生在兩秒間的死亡意外清醒過來。

  有人低聲說道:「這傢伙……真是倒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