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於沒辦法自己關掉開關,我只能全天24小時看著櫥窗外的世界。

  我的對街是一間很大的百貨公司,有著一個大型的電子螢幕看版,不時撥放著最新的電影預告跟音樂錄影帶之類的﹔除此之外,觀察來來往往的行人也是我排遣無聊的方式之一。

  經過櫥窗前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學生也有上班族,每個人的姿態都不一樣,所忙碌的也都不一樣﹔有時候,我甚至還能看到一些情侶吵架或是父母管教小孩的畫面。

  店裡的那個年輕服務生被老闆叫做小江,每天負責坐在店內處理服飾店的商務,不過我往往可以透過櫥窗的反光看到他正在看報紙的樣子。

  這間服飾店的顧客實在不多,一個下午過去了,還沒有幾個顧客上門,小江的生活清閒地很,每天照樣跟老闆拿日薪,但服飾店的工作畢竟不是一個好賺的方式,日薪根本不到兩百元。

  我有時候也會很疑惑,像這種不佳待遇的工作,又不是領月薪,小江大可以隨時走人,去尋找更好的工作,為什麼要整天待在店裡無所事事?

  但是那個夏日午後,一個顧客讓我明白了這一點。

  我看見那時候的對街看板上,寫的是下午四點五分,FreeSide的門被緩緩的推開來,門上的風鈴錚錚作響。

  「請問有人在嗎?」

  一個甜美的聲音從我右方的門口傳來,我於是把眼珠往右方轉去。

  是一個長髮留至肩的女孩,穿了一件白色的長袖上衣和淡藍色的長裙,背著一個黑色的小包包走進店內。

  當她走過我身邊,我的腦子裡又出現了某種電腦運算,只是這次,我怎麼想也不了解這運算的意義。

  我的眼珠不能看到我身後的東西,所以我只能藉由櫥窗的反光跟敏銳的聽覺來知道後方發生了什麼事。

  小江似乎很高興的從椅子上站了起來,非常殷勤的招呼她,說:「歡迎歡迎!這次又要買什麼衣服啊?」

  「嗯,我自己看就可以了,謝謝。」

  「喔!沒關係,沒關係,盡量看……啊嗚!」小江一邊跟那女孩說話,卻沒注意到自己的腳拌到了地上的箱子,跌了個四腳朝天。

  女孩噗哧一聲地笑了,他也坐在地上,無可奈何的搔搔頭笑著。

  隔天下午,小江坐在櫃檯後面,雖然是一邊看著報紙,卻又不時的透過玻璃向店外看去,好像在期待什麼出現似的,而當女孩的身影經過櫥窗外,她都會睜大眼睛瞧著我身上的最新款式,小江也趁這個時候,不斷的注視著女孩的臉龐。

  在我的資料庫裡,這東西好像就叫做「愛」吧?

  原來,這就是他心甘情願在這種店裡工作的原因。

  只是不知為什麼,我也不知不覺地期待女孩的出現。

  每當女孩看著我身上的衣物,那種第一次遇見她時產生的奇特感覺又從電腦裡產生開來,暖暖的能量不斷的在我腦子中的晶片、導線中來來回回循環﹔而此時,我也會把注意力放在她秀麗的臉龐上,欣賞著勻稱的五官及骨架優美的線條。

  有時,女孩會走進店中看看店裡擺設的服飾,小江也會熱心的跟她介紹,不時還會說「妳穿這件很可愛喔」「我覺得這件很適合妳」的客套話,女孩也笑著點頭,跟小江聊得好不開心。

直到她的身影離開店外,我快過熱的CPU才冷靜下來。

  至於是什麼原因,我也不了解,只知道我挺享受這種感覺的。

  一星期後的一晚,我穿著無袖的紅色背心,上面寫了23的號碼字,以及鬆鬆的垮褲,挺像我資料庫裡的麥可喬登。

  我如同往常,注視著從我眼睛所能看見的狹小範圍,注視著人群來來往往走過,並同樣地,尋找那個女孩的身影。

  「教授,明天有兩場講座不要忘記了喔。」

  熟悉的聲音傳入我的耳中,迅速的藉由聽覺接收器傳入主電腦,進行每秒1G的高速度運算比對。

  是那個研究生的聲音。

  我立刻把目光聚焦在離櫥窗不遠處的街道上,看見兩個穿著西裝的男性走過,他們就是創造我的人。

  他們穿著筆挺且燙得平整的深藍色西裝,跟我最後見到他們的時候截然不同,像是脫胎換骨般地,從過去那為了實驗可以忙到不洗澡的教授,變成了一名從外表看來就是有氣質的知識份子。

  我試著呼救,但我忘記了自己的喉部發聲器也故障了,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熱烈討論著不知什麼東西的兩人走過櫥窗前,頭也不抬地離去。

  失望的情緒從電腦中產生,我知道自己這輩子是不可能脫下這些煩人的衣服,離開這愚蠢的商品櫥窗了,是我自己選擇這條路,怨不得人。

  十一點多,小江準備拉下店門,並抓著一份晚報,另一手拿著著鐵捲門的控制器走到店門口,我趁機把焦距放大,好讓我看清楚晚報上的字。

  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但要記住晚報上的字,對我這個機器人並不是困難的事情。

  我清楚地看到,「中研院劉教授與學生研發擬真型機器人P1113獲得諾貝爾獎」的黑色油墨文字大大地印在報紙頭版上,上面還有我所熟悉的兩個人像。

  原來教授成功了,P1113真的被研發出來,而且他們也得到了應該有的殊榮,科學界的最高榮譽──諾貝爾獎。

  這代表,不會有人再去追尋P1112這失蹤的過時機器了。

  我將永遠被遺忘,被當成模型人偶囚禁在這櫥窗內,不能動,不能說話,不能夠探尋我所看到國家地理頻道上的所有地理奇景。

  這就是我的命運,無法逃避,也無法提前結束。

  我會死嗎?死是什麼東西?人死亡之後的世界,連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更何況是機器人?

  以前曾經看過教授在實驗室看一部叫做「飛天法寶」的電影,當主角心愛的機器人威寶被壞人打碎之時,主角曾對愛人說了一句話:

  「機器死後的靈魂都到哪裡去?」

  我不知道,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討論的前提是:機器有靈魂。

  我有靈魂嗎?答案是,我也不知道。

  於是我放棄思考,在電腦過熱以前冷靜下來,用愉快的心情享受靜謐的黑夜。

  又過了幾天,那女孩再度來到店中,不過這次,她的臉上帶著喜孜孜的神情,跟以前不太一樣。

  「啊,妳來了?」小江拍拍身上剛剛爬上天花板換燈泡所沾到的灰塵,一邊招呼她說,「這次又要買什麼衣服了嗎?」

  「我想要這一件綠色的連身裙,就是這個尺寸的。」女孩指著一旁衣架上的特價衣服說。

  「沒問題!」小江走過去,殷勤的把衣服塞到手上的藍色塑膠袋中,迅速的把袋口封上膠帶,遞給那女孩說。

  「謝謝你。」女孩看著他說,小江臉紅了。

  「我男朋友一定會很喜歡。」

  小江手中的膠帶台「砰」的一聲掉到地上,頓時解體。

  「怎麼了?」女孩問。

  「男朋友?妳有……男朋友了?」

  小江顫抖著,也不顧地上的碎片,腳步不穩地踩在一片片的零件上。

  「嗯……我一直沒提過嗎?」女孩低著頭抱著手上的衣服說,「我的男朋友長年居住在國外,後天他就要回國了,我想要買一件新衣服來迎接他……」

  這些話不僅對小江是震撼,對我也是,我的腦子裡產生了一種無以言諭的憤怒及懊悔,如果我有表情,那一定是像現在小江臉上的一樣。

  但小江臉上的憤怒只閃過了一瞬,在女孩還沒抬起頭之前就消失無蹤了。

  「是嗎?……那……祝妳幸福……」小江無力地轉過身,坐回椅子上。

  「這些日子……真的很謝謝你。」女孩用力地抱著那件綠色連身裙說,「我以後……可以再來這家店嗎?」

  「當然,」小江口氣黯淡地說,「隨時都可以,隨時,只要你想,這裡都歡迎妳。」

  女孩笑也不是,她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只說了聲「拜拜」,就頭也不回地離開Free Style了。等到女孩確定不會折回來,老闆此時才從雜物間走出,一切的對話他都聽得一清二楚,因為膠帶台墜落的聲音不是很小。

  「小江,沒事吧?」

  他不回答。

  「失戀,是常有的,你老闆我當年也是革命十幾次才娶到老婆,結果最後還不是留下這間店給我頂?而她自己就跟別的男人跑了。」

  「……」

  「但是我很清楚,她在別的男人懷裡,是幸福的,只要這樣想,我就好過多了,說不憤怒,是騙人的,但你又能做些什麼?你能拆散相愛的兩人嗎?」

  「我……」

  「打起精神,」老闆拍拍他的肩膀,微笑地說,「趕快去把地上的垃圾掃乾淨吧。」

  小江默默地點頭,走進雜物間拿掃把跟掃帚。

  而我到現在才知道,自己對那女孩的感覺,就跟小江一樣,是愛情。

  一種機器人不應該有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