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開學

  「小亞!」房外傳來沙啞的呼喊聲,數秒前正按掉鬧鐘鈴聲的江子亞嚇得翻了一個身後跌落床下,這讓他硬生生的屁股著地,慘叫聲也響徹整間房子。

  「嗚啊啊……」他從把他包覆起來的棉被中爬出來,右手不停的揉著用力著地的屁股,沒有傷到脊椎算是萬幸的了。

  「叫你半天還不出來啊?今天可是你的高中生活第一天,遲到了可就不太好囉……」一個滿頭白髮卻精神奕奕的老爺爺走進他的房間,嘴裡含著牙刷,手上還拿了一個紅色的漱口杯,對著跌在地上的小亞說。

  「好痛耶……爺爺……」小亞一邊揉著屁股一邊站起身來,「我昨天晚上沒睡好,讓我睡久一點也不行嗎?」

  「當然不行!」爺爺大罵,嘴裡的牙刷也隨之掉在地上,白色的泡沫也灑了一地,「現在已經七點半了。」

  一句中原標準時間比什麼勸說起床的話都還要來得有用,只見小亞一邊「不不不不不」一邊發狂似地衝出房間,在一陣混亂之後,他抓了餐桌上的早餐就衝了出門。

  「書包沒拿啊,憨孫!」爺爺對著已經跑出家門大約二十公尺的小亞大喊。






  這一天,不是小亞的幸運日。

  忘了拿書包的他慌慌張張衝進他即將度過三年的昊金高中,卻因為已經超過了適當的上學時間七點五十分而被罰周日輔導一次,又因為要上的課本忘在家中而被迫難堪地跟完全陌生的同學一起擠著看。

  上著上著,江子亞看見自己穿著的水藍色制服,不禁起了一些在數學課中不該出現的感觸。

  國中的最後一年,實在是很難熬,國一國二的輕鬆好像完全沒發生過似的,全班三十個人都陷入了緊張的基測恐慌,每天晚上似乎都讀書讀到半夜一兩點﹔在連續的課本疲勞轟炸下,打招呼的用語也不自覺的變成了這樣:

  「嗨,質量等於體積乘以密度!」

  「早安啊,周朝的首都在鎬京。」

  「吃飽了沒?皇帝堯舜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

  「拜拜!水電解正極產生氧氣負極產生氫氣……」

  其實他們只不過是把握時間拿著重點筆記在背罷了,可沒有真的背書背到頭都昏了。

  後來自己考上了名校之一的昊金高中,唯一的親人爺爺為此開了幾罐汽水慶祝,同學們也找了個時間聚在一起慶祝各自考上了想要的學校等等。

  一切都好像是昨天一樣,才剛發生過的,自己現在卻坐在書桌前,上著高中的課程﹔小亞不禁想起爺爺經常感嘆人生如夢似幻,自己一個人坐在陽台前喝著悶酒的模樣。

  說到爺爺,小亞是跟爺爺相依為命生活著的,聽爺爺說自己的父母親在他出生後沒多久就死於空難,但由於自小也沒有對爸媽有太多印象,所以也沒多難過,僅僅只是在心中多了一些「別人有我沒有」的空虛感覺而已。

  他的家中經濟狀況還算是小康,因為身為家中唯一財源的爺爺是里長,每個月五萬的薪水大致上還過得去,所以在生活費以外,爺爺也常買一些古董回家收藏,雖然那些在他眼裡都像是垃圾一般。

  「小亞,你要相信爺爺,這真的是清朝雍正皇帝御用的馬桶圈啊……」

  還記得那時候小亞差點沒昏倒爺爺拿的馬桶圈竟然值五千新台幣。

  好快啊,竟然上高中了,過去的一切就好像窗外飄落的枯葉一樣,不在樹枝上留下痕跡……小亞看著窗外的樹想著。

  「叩!」

  「江子亞同學上課不要看外面。」數學老師不知道什麼時候走到了他旁邊,用厚重的數學課本輕敲了他的頭,全班同學都哈哈大笑,只有他一個人極為難堪地轉回頭看著課本。

  「唉。」他偷偷的嘆了一小口氣,試圖把今天所有的不愉快都拋到腦後。



  
  「唉。」家中的爺爺擦拭著他放在櫃子上寶貝的明朝蟠龍花瓶,一邊嘆著氣。

  孫子竟然轉眼間就上高一啦,這點讓他覺得時光飛逝的速度真是驚人,還記得以前還在幫孫子包尿布、洗澡呢。

  爺代父母職並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但是沒辦法,他只能接下這家庭重擔,捨棄掉所有找第二春的機會,專心一致地照顧唯一的孫子小亞。

  當他擦完了蟠龍花瓶,他就把抹布放在客廳的扶手上,走到書房內。

  爺爺的書房裡有兩個大書櫃,全是用檜木製成的高級品,裡面滿滿地擺著各是各樣的書籍,沒有一點空隙。

  除此之外,打開門後第一眼見到的,就是一張普通的金屬書桌,上面放了一些雜物跟里內相關事務的文件,十分雜亂。

  他撥開那些文件,露出墊在書桌塑膠版下的男女合照。

  「政霖,雨萍……」他撫摸著泛黃的人像,眼睛中泛著淚光,「你們的孩子長大了,他十六歲了,你們卻無緣看到……」

  爺爺平時開朗的外表頓時被眼淚沖洗得一點不留,取而代之的是憂鬱的神情,彷彿是在掙扎什麼事的樣子,疑惑跟難過交織在他的臉上,也緊緊的把他的心給揪住了。

  照片上的男人摟著女人,一臉幸福的笑容。

  「你在笑什麼?」爺爺自言自語的問,「十六歲……該要讓他知道一些事了……但是我又怕他會落到跟你一樣的下場,我真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滴眼淚滑下臉龐,滴落在照片上,不偏不倚的擊中了男人的臉。

  「爸爸。」

  爺爺聽到身後傳來一陣男聲,猛然地回頭。

  是他的兒子政霖,也就是照片上的男人。

  「政霖?」他用顫抖的語氣問著,「你……回來了?」

  男人的身影忽隱忽現,像霧氣一般,不是那麼地清楚,但仍然可以辨認出整個人的姿態以及長相,都跟照片上的人一模一樣。

  「爸,我都看到了……」那魂靈說著,聲音彷彿是山谷中的回音一般,繚繞在耳際,卻又不知道是從那兒發出的。

  「嗯……」

  「感謝你扶養小亞長大,我卻沒有辦法報答您的恩情……」

  爺爺試圖走近,伸出手撫摸眼前的魂靈,但是卻撲了個空,失望的神情不言而喻。

  「我已經死了,爸,我所能做的,只是來告訴你一些事情而已。」

  「什麼事情?」他仍舊看著自己的手,隨口回應著。

  「小亞必須成為江家的傳人。」魂靈篤定的說。

  「你在說什麼啊?」爺爺突然回過神來,嚴肅地看著自己的兒子,「為什麼要讓他承受這個責任?你忘了你是怎麼……」

  「我知道,但是我們別無選擇。」他無奈的聳聳肩。

  「為什麼別無選擇?」他繼續不死心地追問,「現在的社會已經不需要這種職業了,人們相信的是科學,我不希望小亞從今以後被世人投以異樣的眼光!」

  爺爺激動的說,漲紅了臉,生氣地吼著。

  「爸,你不要激動……」魂靈露出哀憐的表情,「這樣你的心臟病會發作的……」

  他把勸告給聽了進去,喘著氣坐到床邊,接著深呼吸幾次,慢慢地讓自己冷靜下來,但是他的語氣還是一樣的急促。

  「你知道嗎?當你死了之後,我有多後悔把衣缽傳給你,我有多難過自己幫不上忙?我有多難過你為人這樣付出卻得不到好報?我把那些東西都丟到了地下室去,為得就是不要再讓江家任何一代子孫遭受到跟你一樣的下場……」

  「你為什麼不丟掉?把它銷毀?這樣不就一勞永逸了?」魂靈問,爺爺楞在那兒。

  是啊,為什麼?為什麼我不丟掉?他問自己,難道是自己還對這些東西有著一份執著?不可能……自己已經發過誓不再接觸這些東西,這輩子是不可能再讓自己去使用或是傳給他人了

  「我向上天發過毒誓了,不再拿出它們,」爺爺無奈的說,「如果違背,我會遭天打雷劈的。」

  「能執行這毒誓的現在都沒辦法了,您大可放心。」

  「啊?」爺爺更是疑惑。

  「天門通道被封印了,人間跟天界的聯繫完全斷除,『上面的』已經無法干涉人間事務了。」

  「怎麼會有這種事?」爺爺的眉頭皺成一團,似乎無法相信這個令人吃驚的事實,「誰有這種能耐?」

  「上面的也在查,但是毫無結果。」

  「就為了這件事情要小亞接下家傳?我不能茍同。」他仍舊搖著手。

  「當然不只這件事情,」魂靈辯駁,「人間即將面臨極大的浩劫……這場浩劫是否會發生,全繫在他身上了。」

  「什麼浩劫?」

  什麼都不知情的麻雀在窗外的樹上啾啾叫著,屋內人與靈的談話進行著,一片烏雲,慢慢地籠罩了江家的屋頂上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