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複習去年十月十日「今天,我遇見了國父」)


距離去年在學校與國父的奇遇之後,已經是一週年了。

這年的這天,我待在家裡哪兒都沒去,連電視都沒開了,
因為煩心的事情實在太多,我需要安靜一天。

「和平奮鬥救中國啊......」我咀嚼著這句話,噗哧,我
連自己的目標都無法理解,何德何能跟國父一起救中國?

躺在床上大睡回籠覺可說是入秋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但正
當我沉浸在秋日微微涼意與被窩暖意的時候,一陣讓我喘
不過氣的天旋地轉突然侵襲而來。

「幹,我有平血?」突然我佩服起在這種狀況還能搞笑的
自己,而且還是冷笑話啊......

等我回過神來,我已經站在一個從未見過的地方,那是一
個病房,空氣中瀰漫著重重的藥味。

「豪平老弟,終於又見面了。」

「孫文先生?」我吃驚的看著床上的 國父,很是疑惑。

我轉頭,看到牆上的月曆寫著三月十二日。

「孫先生......」我尷尬的走近病床,「今天是......」

他帶著笑容,虛弱的說,「我估計也沒多久了,這些日子
,我實在太累了。」

國父的臉色蒼白,一副病厭厭的樣子,看來今天的確是歷
史上記載, 國父去世的那一天。

「我的身體不足以承受時空旅行了,所以我拜託廣州五虎
用同樣的方式把你請到這個時代,想聽你說一些話。」

我在他臉上看不到去年相見時的活力與朝氣,一時不知如
何應對,只能沉默以待。

孫先生續道:「中華民國,究竟變得怎麼樣了?」

「......」

我實在不忍,對一個老先生說謊。

「現在的中華民國,成了政客操弄權力的工具,執政黨主
張去中國化,在野黨則是力主反對,就在這一來一往間,
人民成了被犧牲的棋子。」

孫文不語,我原本以為他是受了太大的刺激,但隨即浮現
在他臉上的笑容打散了我的疑慮。

「謝謝你,跟我說實話。」

「?」

「我的身邊,有太多跟我耍權謀、耍心機的人,這幾年間
我開始懷疑,未來的中華民國,真的會有像你所說的這麼
美好?所以,想再親口聽你說一次。」

我抿著嘴,鬆了一口氣,這輩子難得做幾次正確選擇,好
在我沒有再騙 國父一次。

或者說,當初的騙跟現在的實話,都是正確的時機吧。

「其實,」 國父笑了,「中華民國只是個象徵,我不在
乎這個國家的名字會被取得如何,我只知道,只要人民安
居樂業,就是一個理想的國家。」

「但是,我認為未來的鬥爭,並不是你心中的理想國。」

國父嘆了口氣,說:「難道現在就是了嗎?不管你口中的
執政黨多腐敗、在野黨多無奈,日子總是要過。」

「如果你可以去一趟未來,好好跟那些豬頭政客說清楚你
的理念,不知道該有多好。」

「我有你們,這些力求上進的愛國青年傳承我的理念。」

我有些羞愧,我稱不上是個愛國青年,當先祖們憂國憂民
憂天下的時候,我還在這邊憂功課憂金錢憂兒女私情;我
低著頭,說:「孫先生,我怕我做不到。」

「怎麼?」

「我沒有資格繼承你們的偉大理念,我只是個普通想生活
的學生。」

國父舉起手指著我,「生活,就很偉大了,有目標,總比
沒目標的走好。」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

「迷惑嗎?」 國父抓住我的手,輕輕的捏了一下,「我
年輕時,很早就定了自己的志向,就是要救國;但我並不
會看不起那些找不到目標的人,我知道他們只是還沒找到
,不是沒有目標。」

「如果去年我告訴你,中華民國會變成那樣,你會放棄你
的目標嗎?」

「不會。」

我露出疑惑的神情,孫先生很快發現了我的問題,「無論
未來多灰暗,重要的是在現在奮鬥,這樣就足夠了。」

國父咳了幾聲,醫生跟隨扈衝了進來,其中還有幾張我熟
悉的面孔,大概是汪精衛啦之類的人物。

我被醫生擠開,退到病房一角,看著孫先生氣若游絲的說
著一些我聽不太清楚的話。

「孫先生!孫先生!你說什麼?」某個穿著西裝的傢伙伏
在 國父的耳邊仔細聽著。

一陣天旋地轉再次襲來。

「 國父!」我下意識的喊出來,但是眼前的景象逐漸模
糊。

「和平奮鬥什麼?和平奮鬥....?」那男子大聲的覆誦著
國父最後的幾句話,但我沒聽清楚。

等我回到自己房間的床上,已經是早上十點多了。

是夢嗎?

我抓著自己的棉被,心情仍然不能平復,去年的奇遇跟今
年的震撼,會不會都只是國慶日的白日夢?

我爬起身,一張紙片從口袋掉了出來。

那是一張泛黃的便條紙,上頭用清晰的鋼筆字跡寫著幾個
字。

「豪平,奮鬥,就足夠。」

什麼時候塞進我口袋的?這不是夢,我真的去了一趟一九
二五年三月十二日,而 國父還在我的口袋放了一張小紙
條。

這才是他遺言的真相。不是什麼和平奮鬥救中國,他只是
想在我離開之前,奮力告訴我應該生活的態度。

奮鬥就足夠了嗎?

我揉了揉眼睛,把眼淚抹在棉被上頭。

窗外傳來國慶遊行的廣播。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