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本書的書名實在讓我選字選到死。
不知道是從哪裡看來的印象,
伊坂經常刻意的把一些莫名其妙的元素組合在一起,
創造出一種莫名其妙的衝突跟懸疑效果,
然後產生荒誕卻不失合理性的推理故事。

本書簡介:
喜劇發生在現在。大學新鮮人「我」一搬進新公寓,便被神秘鄰居邀約搶書店,而目標竟然只是一本要送給不丹籍友人的《廣辭苑》?
悲劇回到兩年前。寵物店女店員與不丹籍戀人無意間目擊連續寵物虐殺事件,卻因此引起奪命追殺……

老實說,這本書我一開頭是看不太下去的,
搶書店的故事,加上開頭主人翁就說明了自己搶書店的意圖,
我一度以為這只是一個信守承諾的男人為朋友違反社會規矩的熱血青春故事,
但越看越進去,看到琴美兩年前出現跟現在的不知所蹤,
以及寵物殺手的出現等等,在在都讓我提起了更多的興趣,
中段慢慢揭露書中的微小謎團以及最終的主線謎底後,
開頭平淡的搶書店橋段與教科書失蹤事件背後沈重、奇妙的原因讓我拍案叫絕!
這就是伊坂幸太郎!我怎麼會懷疑他的神來之筆呢?
這種奇幻、平凡與荒謬的交錯筆法,正是我當初愛上他的原因啊。

令人覺得手法非凡的莫過於本次使用的跳敘法,
現實與過去交錯,過去對現實的影響,現實映照過去的影子,
前後呼應、伏筆連連,看到許多從過去的「因」造成在現在的「果」出現時,
讀者或許會感到重重的驚喜,也在潛意識中默默的接受了故事中「因果循環」的觀念。
雖然說在倒數五分之一的時候,就知道了琴美的結局,
但還是能讓人興趣勃勃的把最後充滿惆悵的未來全部讀完,
那就是伊坂本書的最大成功處,當然這本書還有許多更值得你去發掘的驚喜。




如果你的朋友跟我一樣,看開頭的故事覺得太過平淡而卻步,
請幫忙告訴他,抱持著對伊坂幸太郎的信心繼續看下去,
必定能看到,置物櫃裡被鎖著的神明。

ps.電影版的預告片好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