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那張是圖文部落格作家熊寶:D

剛進節目的時候,我負責的是「學生玩什麼」這個單元,我要負責去找每一集節目訪談的來賓,寶咖咖給了我一份以前節目找來賓的名單,上面琳瑯滿目各腫大學生都有,從啦啦隊長到金融研究社社長之類的,各界、各類型不同,具有特殊經驗的大學生,這個節目都找過。

 

基本上,這個單元的目的,是為了向大陸學生介紹台灣大學生都在做些什麼,但在我加入之後,我除了大學生以外還找了各界名人,想要把它變成一個台灣、大陸學生都能夠聽的有趣單元,而且,如果聽眾能夠從中得到什麼東西,那不是更好嗎?

 

第一位我邀請的來賓,是在政大跟我一起主持過很多場活動的昔日童星楊小黎!找她一方面是因為熟,一方面是也想「給這個節目一個下馬威」,你看!我可以找來一位明星級的人物,這個節目在我加入之後一定會蒸蒸日上……之類的屁話。而且,找尋名人或者有話題性的人物,理論上可以吸引更多的聽眾,這樣做節目才會有成就感吧。

 

但是,我很快就知道了:光是找到名人,或者是有話題性的人物並不夠。某一次找到朱學恆來節目訪問的時候,我跟寶咖咖兩人搶話搶成一團,雖然越錄越上手但是前半段實在表現得相當差;緊張是一個因素,肚子裡面有沒有東西又是一個因素。總之,那時候我才知道自己要走的路還很長。

 

有時候我們會訪問一般大學生,但有的學生其實經歷也相當非凡,例如布袋戲社的社長、國際志工(暑假剛結束的時候我們做了快十集都是國際志工……)、國際環保大使、比賽高手、打工達人、Showgirl、購物專家、投資高手、經紀人……等等,在央廣的五十二個星期,每一次訪問都是一個驚奇,你永遠不知道他們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豐功偉業,是在履歷表上所沒有提及的。

 

說到履歷表,一開始我都是從身邊的同學、昔日的人脈去找人,但是並不是每一個朋友都有辦法接受訪問,所以後來我開始利用台灣大學生的大本營Ptt徵人,一集五百元的高時薪很快就吸引了一大票人寄履歷表過來,當然,大部份都是不能訪問的,你寄了你的一夜情經歷給我,我是要怎麼樣在陸委會會審查的節目討論你們到旅館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更何況你還沒寫完,這是我最賭爛的一件事情)也有那種說自己有特技、特殊專長的,但那些東西往往不可能訪問到二十分鐘,所以也只能當作遺憾。

 

比較難得邀請到的人物,除了前面提過的朱學恆以外,還有曾經為了宣傳Plurk而短暫在台灣停留的創辦人雲唯彬(之後跟微軟的官司事件更是讓他聲名大噪)、網路小說家九把刀(好在我搶在我們節目結束之前訪問到你啊!),卡神則是曾經已經約定說如果確定時間要來訪問,但卻因為某些因素我們放棄了這個訪談……

 

透過這些一次又一次的訪問,我磨練自己的口才、訪問能力、主持技巧,同時在他們的身上,我也發現很多大學生對自己的未來都有相當獨特的目標,而且每個人也都在這條路上很辛苦的奮鬥著,有人想成為歌手、有人想成為名主持人,也有人想要成為大公司的大老闆;每一次我都大開眼界,也誠心的希望聽眾也能跟著我一樣大開眼界。

 

至於聽眾這個部份,我們就下回分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