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了什麼,在於給了別人什麼。」

或許是最近的煩惱、壓力太多太重,常常看一些影視作品不知怎地就會哭,一個大男生看電影看到哭聽起來好像很丟臉,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真的是打到我幾個絕對會哭的重點:「親情、愛情、遺憾」。

我不是個記性好的人,記得高中時期,「松子」這部片剛上映,我問班上的一個同學說「要不要去看?我蠻想看的!」那時,我記得很清楚,他是這樣回答我的:「不要,我覺得這部片的片名聽起來就讓人覺得很討厭。」

後來不知怎麼的,我也沒去看了,或許是真的被影響了,一直到事隔四年的現在,我重新找到了這部電影,在閒暇時把它看完了。

全片極長,但整個故事、畫面設計之精美和完整,讓人一開始看就捨不得把眼光轉開,搭配上動聽的歌曲,句句從劇中角色「松子」的嘴裡唱出,與當時她的心境相合,數首風格、曲調差異甚大的歌曲因此而變成了全片的靈魂;若是你融入劇情、歌曲,在松子獨唱著那首音符沒幾個的兒歌時,在劇末飆淚絕非難事。

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這是一個關於只要有愛就能活下去的女人的故事,這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女人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愛與背叛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原諒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人生的故事……這是一個如同神般的女子默默降臨世間,又默默離去的故事。

為什麼有人能夠這樣無怨無悔地愛呢?一段段的愛情、一次次的背叛,松子卻好像從來沒恨過任何人,只要有愛情的滋養,她隨時能夠重新站起來,那股毅力與堅強也傳給了她身邊的人,她監獄的好友、酒店的夥伴,追逐自己的夢想一個個成功,而自己呢?她只求能夠守在愛的人身邊,這樣對她來說就是幸福了,就算獨居的日子無趣又骯髒,她還是可以把愛情寄託在電視明星身上,然後又堅毅地過了一段愛著人的日子。

然後我開始懷疑,她真的愛過人嗎?還是,只要有愛就好了呢?她是不是喜歡上了愛人的感覺,而不是喜歡上她喜歡過的每一個人?沒有人知道答案是什麼,因為松子已經毫無意義地死去,但是人生卻璀璨、色彩繽紛地讓人無法直視…..於是我哭了,我在松子為龍無悔等待後卻換來他的逃跑時含淚,在松子與朋友重逢卻從醫院逃走時輕擦眼角,在她於睡夢中為妹妹剪髮發現自己還能繼續下去時抹抹眼淚,然後在最後,在那天國的階梯上,妹妹對她說著「歡迎回來」時,我的淚水無法克制地流下。

這絕對不是喜劇,這應該說是一齣包著喜劇外衣的悲劇,但她又不那麼悲,至少松子死去的最後一刻,她是幸福的,每一段等待愛情的日子,她都是幸福的;松子的一生一點都不令人討厭,她惹人憐愛,卻一點也不懦弱……這樣的人生,我無法說它是悲劇性的。

你若記得每當她受委屈、責罵時總會擺出的可笑鬼臉,你或許會開始覺得,嗯,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