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圖 PDF版 https://docs.google.com/fileview?id=0BxRwIsUIhiZ_MTBmMTNiNzMtM2U1YS00NjUzLWE2MmQtZDBiMGQ5NzNhNDc4&hl=zh_TW

影音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6p1MjNglQ

名商大位於名古屋市旁的日進市,距離我們所住的上前津有一小時的車程,得先搭乘電車二十五分鐘再搭乘二十五分鐘的公車才能到達,中間若有塞車、大雨、公車Delay等狀況可能還得要花上一小時半才能到達,這間每天都要花兩個小時在交通上的學校到底長什麼樣呢?

 驚人的大學
名古屋商科大學是一間並不太年輕的學校,但校齡五十七年的它,在學生設施、教學設備的維護與建設上絕對不傳統、含糊,大樓和校園各處都極為乾淨,據當地的工作人員表示學校花了好幾百萬在做維護,自然乾淨不是乾淨假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學校什麼都清,就是不清蜘蛛網!校園許多地方可以看到一塵不染卻被蜘蛛網覆蓋的狀況,或許校長是蜘蛛人的粉絲……?

學校的校門也給所有的訪客來了很大的一個下馬威,巨大的方形建築並不具有任何防護功效,但這純白的巨門呈現出了一種讓訪客只能仰望的氣勢,也名明白白的傳達出一個訊息:林背就是有錢蓋這個啦!

這間學校的校地也不小,校園內不僅有多棟教學大樓,也有棒球場、高爾夫球場、足球場等,甚至還有射擊場!這些讓學生運動的地方幾乎都是免費使用,所以我也告訴自己走之前一定得去用個幾次,不然這些學生平常一學期都要繳台幣三四十萬才能用的東西,我都只花兩萬就進來了不用不就虧大?

這間學校也很注重國際化,有一棟國際語言中心,教授世界各地的語言,也包含中國籍的老師教授中文,我們也在這邊上日文課程,從這邊也可以看到學校裡驚人的湖光山色,並通往圖書館、資訊中心等重要設施……有機會再來介紹這些教學設施以外的美麗風景。

而剛才提過,這間學校的學生一學期要繳三四十萬台幣,這可一點都不誇張,大部分的學生每天都開車上下學,這種學費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只是小Case。而這麼多的學費主要都繳去哪了呢?除了繳納給大樓、校園四處的維護以外,每個學生也可以獲得一台Macbook…..對,這是一間沒有人使用Windows系統的學校,從門口的警衛室到圖書館,校園裡的每一台電腦都是Mac,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系統,無線網路要連線還會有點問題勒……

 有趣的老師
說實在的,這間學校的老師,英文程度可能都不會比大部份的國際交換生好,但他們的教學也不含混,教材扎實、教學認真,有些外聘的老師甚至還是東京大學過來的,所以教學品質一點都沒有因為是私立學校就下降;只是,你無法避免的,還是有時候老教授講話速度會過慢之類的問題(笑)。

(猜猜誰是老師?)

我們也有年輕的老師,有一位老師來自韓國而且教學方式十分平易近人,雖然科目是「統計思考與資料分析」,但她上得十分活潑,也跟學生打成一片(不過一班也才六個人……),吃飯時甚至邀大家去夜店之類的……讓我見識到原來大學也是可以有這樣的教學方式,台灣或許該嘗試這樣的上課制度,在我三年的大學生活中,只有進階小說寫作的老師范銘如能作到這種自由的教學風氣,到底是台灣的教學環境使然,還是……?

 親切的學生

日本人的英文能力真的是很不好,這點我想他們自己也很清楚,很多台灣的國中生做得到的英文會話,日本的大學生根本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不過,跟我們接觸的日本學生,都是專攻英文系或者本身英文能力不錯的人,他們十分親切而且常常帶我們去玩,有天我和朋友前往半田市見識所謂的彼岸花祭,就是由其中的一位學生木下直海帶領,她不僅活潑好客,就連她的爸媽也都很熱心的想要用破爛的英文跟我們溝通,溝通不成就手舞足蹈的比起手語來……真的是讓我見識到日本人的親切(或者說,部份日本人的親切!因為我有些朋友說日本人很冷漠哈哈)。


會講中文的國際學生,在這間學校也令人驚訝地到處可見,下圖就是三位來自中國的女學生,中間那位我甚至在台灣認識了她的前男友,可見得這世界多小……不過,也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小,讓我開始覺得在名商大的生活多了一份安全感,也讓我瞭解到在同一片天空下學習獨立自主的我們並不孤獨,。

 還有更多……

即使每天都要花上兩個小時的時間往返這間學校,但名商大絕對值得花上幾個月一探究竟,在這篇文章中驚鴻一瞥的高爾夫球場、湖光山色還有圖書館設備到底多好,日後的電子報中會介紹更多,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未來有意願到這間「貴族學校」體驗一下交換學生的生活;由於適逢考試與報告周,在這期中就不贅述,希望舊雨新知繼續鎖定本處,透過我的相片與文字感受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