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還是拒絕了日本朋友夜店的邀約,決定去見識日本風格的跨年,並來到東京都境內據說最有名的跨年聖地「增上寺」,當我好不容易輾轉轉車到達此處之後,發現人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而且可能有一大半都是外國人。



增上寺每年跨年都會發放三千個氣球,持有「入場券」者可兌換氣球,在跨年的那一刻齊放升空,那景象據說十分精彩,我也是為了目睹這個而來──當然,我其實也想拿一個氣球,但沒想到我八點半到達這裡,氣球兌換券八點左右就發完了,大部分的人都只能在一旁乾瞪眼,看著持有許願卡的人興致勃勃的寫著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日本人對於所謂的新年,其實並不像台灣或西方國家的人那樣熱衷於「大型集會跨年」,據說他們跨年的活動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在電視機前面看著紅白歌合戰,所以一般日本人都不會到這種集會場所來集體倒數,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或者在日留學的海外學生。


而增上寺還有一個可以全體參與的開運儀式,就是跨年時響起的一百零八聲梵鐘,據說只要把這百八鐘聲聽完就可以在新的一年擁有好運氣......說是這樣說,有沒有效果就見仁見智,但不管到底是否能夠帶給聆聽者好運,這一百零八聲鐘聲在東京也算是赫赫有名的「跨年名產」。


來到增上寺,背景橘紅色的東京鐵塔相當搶眼地閃著柔和的光線,許多觀光客也紛紛將此當成背景拍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我一個孤家寡人只能拜託別人幫我照了,而且我不管怎樣都消不掉低光源時的綠色色調,看到這篇文章知道怎麼救的就幫個忙吧。


很奇妙的是,這裡猶如台灣夜市的小吃攤位可以說是大排長龍,我實在不太瞭解便利商店就在旁邊隔一條街怎麼不去那裡買比較便宜?記得我在京都八阪神社買了自稱是神戶牛的「口香糖牛肉」,從此對神社的攤位食物敬謝不敏,深怕在京都嚼牛肉嚼了半小時的慘劇再度上演。即便如此,在寒冷的天氣中,還是有很多人不畏高價願意買下一碗熱呼呼的湯,暖和自己;而我,孤單一人,只能默默的打開電腦,寂靜地享受空虛。


時間默默地流動,眼見已經快要十一點,我收起筆電,到處閒晃,人潮比剛剛多了一些,也很多人在詢問工作人員怎麼沒有氣球了,我還好心地短暫的當了一下翻譯,看得出來他們也很無奈。兩旁的小殿擠滿了要買紀念品的人,也有人排隊等著敲鑼敲鐘,有趣的是這時外國人拍照都不會被禁止了,我想是廟方也忙不過來去一一取締,畢竟有一拖拉庫的人都在買護身符、御守,本來想拿朱印帳過來我卻忘了,只好隔天再來一次,反正收集正月初一的朱印好像也挺不賴。


另一邊,大殿前方的攤位也可以購買御守,人潮比小殿少一點,但是還是很多!我偷偷摸摸的拍下了角落的正妹工作人員,然後旁邊有人低語:「她好像發現我在拍她了!」很好,看來大家都有志一同……在這邊想說一聲,其實很多外國人都會覺得日本這些御守啦除魔箭的很酷,但我站在那攤位前就聽到一個金髮女性用英文抱怨這東西壞掉了,仔細一看他的除魔箭繩結的部份竟然是用黏的,不是綁上去的!這種工廠做的東西真的有他的效果在嗎?這也是我在日本行後期幾乎都只買朱印的緣故。


一旁的廣場,有高僧正在主持燒掉過去一年物品的儀式,閃光燈閃到比火光還亮,由於太冷,也很多人擠在這邊順便取暖,事實上今天這裡各處都有火爐在燒柴,因為溫度實在太低了……


時間即將來到倒數前!眾人紛紛簇擁到大殿前,拿著氣球的人很開心地排排站著,那畫面其實相當有趣,而也有幾個粗心的遊客不甚把手放開,讓氣球提早去迎接新的一年……如果是我可能會很懊悔吧哈哈哈哈。倒數前,似乎是廟方住持的人出來跟大家打聲招呼,主持人也要大家預備好倒數,每個人都興奮地屏息以待,正殿後的東京鐵塔靜靜地等待著綻發光芒的那刻。

那個亮點就是氣球
「十、九、八、七……」倒數間還是有人氣球不小心鬆開了!年輕人就是年輕人!


「Happy New Year!」整齊劃一的新年快樂,像是泡泡般的氣球隨之升空,那畫面美得沒話說,好像躍入水裡所揚起的泡沫,不管是數量還是光彩都讓人瞠目結舌,此時升空的氣球彷彿信號般,告訴眾人:「大伙進攻囉!」數以百萬計的人衝上階梯,準備進行新年參拜!


場面些微失控,警察出來要大家等等,日本人果然是最守秩序的民族,大家都停下來等候,但當警察說ok又很不客氣的往前衝了,我被人潮衝到階梯上,轉眼回頭一望,哇靠,這人也太多了吧!


我投下硬幣,向上天祈求,接下來七天在東京可以事事順利,然後避開人潮離開了正殿,此時人潮還是沒有散掉的趨勢,但新年已經到來,任誰也擋不了這份熱情,我請身旁的台灣同胞幫我和閃著2011光芒的東京鐵塔合照,然後準備回去膠囊旅館,迎接新的一年的早晨。

大殿,大家都在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