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05.JPG

命運化妝師,敘述一個為大體化妝的女孩吳敏秀,
某天她接到一個案子,竟是自己的高中音樂老師陳庭,勾起她數年前就已塵封的回憶,
然而陳庭的死,卻在一個神秘男子的調查下,真相逐漸浮出......

近年來國片在題材上的突破已經屢見不鮮,從父後七日、一席之地這些片就可看出大家已經不害怕觸碰這種禁忌題材,
然而以「化妝師」為主題,本片的重心卻不在化妝師這個職業上,全片真正有化妝的動作以及職業的描述,大概只有二十分鐘不到,其餘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衝突。
因此,我對於片名取為「命運化妝師」感到不以為然,有種取了個酷炫片名騙觀眾進戲院看驚悚推理片,看完卻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驚悚不推理,完全只是普通劇情片。
為了瞭解導演的想法,我在今日的映後座談詢問(上面那張圖就是發問得到的海報獎品)導演「化妝師這個部份只出現在開頭和中間,想瞭解為什麼沒有針對該職業多做著墨,女主角的這個職業是否有什麼象徵意義?」
導演的回答我還算滿意,「我並不是對化妝師這個職業有興趣,而是對女主角身為化妝師的這個背景設定有興趣,她做為一個在人們死後修補他們破碎大體的化妝師,卻無法修補自己破碎的人生......這個衝突是我想表現的。」
不過,既然如此,你就不要把化妝師這三個字擺在標題給人期待啊T_T

討論到劇情本身,基本上的角色群就是女主角吳敏秀、已死的陳庭、丈夫聶城生、無良警察郭詠明,
故事圍繞在敏秀國中時與陳庭的不倫關係,以及陳庭死後纏著她不放的回憶與敏秀的執著,
到底陳庭的死因是什麼?其實最後也沒什麼驚奇的,真的驚奇的是聶城生從一開始就知道敏秀就是擋在自己面前的障礙,而且最後聶城生的下場,那一槍我沒預料到哈哈哈
不過,故事一開頭,敏秀跟屍體對話的畫面(還兩場)讓我一度覺得這莫非是靈異追兇,敏秀會利用自己能和屍體溝通的超能力找出真相,
料想不到陳庭沒多久就入殮了,這之後敏秀也幾乎沒化過幾次粧,可能導演也沒有想要拍科幻片的想法......但如果拍成Tru Calling一定超酷XD
或許是因為劇情的沈鬱,聶城生和吳敏秀對話的每一個場景都讓我想死,兩具機器人感情極度壓抑的冰冷對話,雖然知道那是刻意安排的生疏(對比女主角國中時的開朗),但看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想大吼:「你們兩個才是大體吧!」
無良警察一開始的床戲讓人好害羞,因為女秘書太會叫了>////<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的小角色們都很搶眼,
像是那個藥頭到底是付了導演多少錢拿到這麼多搞笑鏡頭?還有可愛的臭拎呆小晴和癡情的殯儀館主任、賤女人葉姐等,我覺得這些角色或許只出現幾次,但是都具有強大的記憶點,
反倒是刑警的背景描述地太過模糊,總覺得他的黑暗過去可以不用硬設定,就直接設計他變成一個報老鼠冤的痞子也不會怎樣吧......

演員的演技沒話說,謝欣穎演國中生的口調非常國中生好像她真的當過國中生(誤),
轉換到現代時兩個人格的丕變也是漸漸浮出,意外地讓人覺得她實在是個很可愛卻又深藏不露的女演員,國中生時期的笑容好可愛>////<
隋棠演出這戲是在犀利人妻之前,在這戲中她不需要太多情緒的爆發,大多數是憂鬱和調情的畫面,但是因為她的眼神實在很會說話所以十分搶眼,
吳中天......你當心理醫生口氣不能這麼呆板啦T_T 把敏秀當成客戶的時候我覺得這裡他沒有抽出那個情緒,如果可以表現出反差就太好了,
至於張睿家,我覺得他演痞子還是有一點做作,講髒話的時候有點尷尬。

整體來說命運化妝師是部大膽挑戰禁忌、畫面和劇情都很唯美的國片,
然而預告與廣告的誤導,卻可能讓觀眾對這部片有鬼片、推理片的期待,而且既然都以化妝師為主題,中間聶城生也主動跟敏秀要求了,
結尾沒有讓敏秀來畫聶的大體然後讓聶跟她懺悔我認為有點沒勁,可惜、可惜,不過,作為年輕人、年輕演員的嘗試,我覺得命運化妝師已經打出了漂亮的一仗,
未來希望導演可以做出更突破的作品。


p.s.忘了說,我很喜歡的一句台詞:「妳長大了,學會不說話了。」
IMG_48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