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殺手歐陽盆栽適合沒看過原作的人去看,
我則認為,本片適合看過原作、但現在早已記不清細節的人去看,
因為你將自行腦補劇中人物背後的動機、行為,
電影中刻劃不足的部份已經由你的記憶完成。

之所以認為這是一部亮眼的商業化國片,
是因為其實本片做了很多基於商業因素而不得不偏離原著的修正,
這些修正如果以小說型式呈現,一定會被罵翻,
然而在電影螢幕上呈現,卻意外地有種合適感。


來提提改最大的三點:

1. 重生小組

原著中只是淺淺帶過的全叔、陳缺德、戶政事務所主任,
變成了全戲的主軸,變成了一個一個具有魅力、活生生的角色:
全叔的設定變成騙神師弟,演員霸氣和帥氣十足,
陳缺德變成了曾闕德,由看起來就很油條的馬念先飾演,也是相當合拍,
莫名其妙變成女駭客的戶政事務所職員娜娜,因為真的是還挺正的所以不多批評。
這樣的組合,讓我想到日劇「怨恨屋本鋪」的工作團隊,
尤其是曾闕德這個角色,明明沒什麼本事但還是都參與重生任務,挺有意思。

至於為什麼有這樣的改動,
剛剛在重新翻閱原著時,發現歐陽盆栽曾以「臨時拼湊的虎膽妙算團隊」稱呼這群人,
或許劇組在思考改編原著的方式時,有被這句話激發了靈感吧。

2. 冷面佛

這點真的不能怪什麼啊,
原著冷面佛的死可是牽扯到後面一堆故事,
除非影市堂打算學Marvel拍一系列故事,不然照原著走冷面佛的線觀眾只會覺得莫名。
至於冷面佛變成一個ABC台客太子,這個改編我想一定很多書迷會不爽,
美女殺手的惡搞,也讓我想到昆丁提倫塔諾追殺比爾的少女殺手XD
但是Jeff實在太有趣了,而且,你能否認他在與曾志偉對戲的那段,
你沒有因為他突然嚴肅、冷靜的國語而感到一絲發毛嗎?

所以,從冷面佛的出現、冷面佛的暴虐、冷面佛之死,一路跟原著不太相同的發展,
我認為在本片黑色幽默的基調中可以說是恰到好處了,
只是可惜的是我覺得最後不用特別強調冷面佛沒死,
寫成歐陽放他一馬,但他自己開槍打爆炸彈炸死自己,也能讓歐陽不破不殺之誓囉。


3. 歐陽盆栽本人

原著中,整本書都是歐陽盆栽的信中自述,
所以針對歐陽盆栽的心境轉折,寫了非常非常多且深刻的篇幅,
原著的重點放在歐陽盆栽本人身上,但電影的敘事角度分散後,自然無法詳述,
而歐陽從一個書中槍都拿不穩的「偽殺手」變成電影中身手非凡的殺手,
私以為從前面小莉逼他秀防身術的地方就可以看得出他其實的確是很厲害,
只是,為何一個從騙神身上學如何騙人去死的殺手徒弟,會有此番武功,
只能說真的是商業考量了!至少那段武打我看得還挺爽啦哈哈哈

歐陽和小莉的愛情,原著就並沒有一個很驚人的開始,
倒是電影花了不少時間鋪陳,或許是擔心缺乏文字的補足情感的發展會不夠吧,
兩人的互動很甜,看得我都覺得有點害羞....眼睛好痛......

個人認為歐陽盆栽的選角蕭敬藤很微妙,
他奇異的冷調口條聽起來意外的自然!但跟書中的形象又截然不同,
影迷可能會很愛這個由蕭敬藤詮釋的歐陽,但書迷的反應我就不敢講了,
我倒是只有一個讚揚的點,在歐陽的身上,我沒看到蕭敬藤。

其他劇情上的更動,增加了很多的笑點,
搭配搖滾、電音風格的音樂和十分活潑跳動的畫面,
我認為這部片的敘事還算流暢,沒有東塞西塞,
頂多就是包皮醫生離奇死亡那邊多讓觀眾懷疑了一下卻又不多作解釋,
讓人懷疑是否這段有任何意義?如果就停在包醫生意外被撞死引起歐陽萌退之意,
或許就不會讓人覺得有個懸念在那邊......

演員的演技上,我必須大大讚賞曾志偉的騙神,
氣勢十足,搞笑、感傷的部份都展現了多年的演技,
「推我下去」那邊真的大家都爆笑了,然而媽媽桑那邊觀眾也都沉默了,
有點可惜的是,媽媽桑的故事那邊,原著還有更深入寫騙神的心理狀態,
騙神其實很懊悔,如果自己對她的愛有多一點的信任,他就來得及回到她身邊。
如果自己對她的愛有多一點的信任......騙神的退休生活,就不會是孤獨面對死亡。
這一點在小說中的敘述,是十分深刻的,電影中雖然不作更動,但卻缺了些什麼。
即便如此,曾志偉仍然是很不錯的演員。

整體上,剛剛在翻閱原著的時候發現歐陽的很多口白是原封不動引自書中,
這點讓我覺得某種程度上該電影還算尊重原著,
書迷不妨去試試看,但如果你真的很介意,覺得所謂的電影化一定要忠於原著,
那還是別進戲院的好,這部片真的適合能夠看開的人,或者純粹喜歡爽片的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