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還是拒絕了日本朋友夜店的邀約,決定去見識日本風格的跨年,並來到東京都境內據說最有名的跨年聖地「增上寺」,當我好不容易輾轉轉車到達此處之後,發現人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而且可能有一大半都是外國人。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是從海角七號開始,一齣又一齣笑中帶淚的國片開始講求以貼近我們生活的故事、小人物,取得近年來許多年輕觀眾族群的支持,讓我們知道「國片也可以如此有活力」。而「雞排英雄」一片,又再次顯示出國片的嶄新力量與可能性,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導演兼編劇葉氏(夜市?)兄妹的父親是資深電影人,從小就反社會風氣地去訓練他們學習台語,或許這是片中所有台語台詞都如此在地、鏗鏘有力的原因,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一些國片的台詞太做作了,但這部片的台詞,讓從小在鄉村出身的我父親讚不絕口,說實在是太道地了,莫怪乎不僅僅是趙正平那讓人發噱的髒話,每一句充滿情感的對白還有那幾乎在街頭巷尾阿公阿罵口中總是能聽到的趣味形容詞,都可以觸動戲院觀眾的心弦。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我介紹:
名字叫平平、長相平平的我卻在許多貴人的幫助下有了很多不平凡的機會,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晚上媽在我看航站情緣的時候,突然說:「我左眼眼皮一直跳,是怎樣?」

我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這代表妳要發大財啦!明天快去簽樂透。」

媽一直都是個迷信的人,她很喜歡看報紙的星座版,然後對爸說「你天平座今天運氣會很好!」或者說「我今天會對伴侶有幫夫運喔」之類的話。但說實在的我沒什麼資格說我媽迷信,因為我也是個相信命運的人,至少我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碰觸塔羅牌,當年還曾經因為學習所謂的神秘學而上過雜誌,但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她沉默了一下,開始說起我出生之前的故事。

當姊姊還在她肚子裡、我還沒出生的時候,她經過市場,一個算命的叫住她,說:「嘿!太太,你兩年後會買房子喔!」

我媽不信,因為當時的我們家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媽媽說我們家最窮困的時候,爸的帳戶裡面只有34元。這樣的一個家庭,兩年內要買房子,這怎麼可能?我媽當時並未相信,但兩年後,爸爸真的在因緣際會下在同事的介紹下買了房子。

從此之後媽媽開始相信命運,不論我們家過什麼苦日子,她都相信只要相信有好運,就一定會有好運發生,只要這樣就一定可以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果然,當我有記憶之後,我們家雖然不是大戶人家,但至少我從沒餓過肚子,爸爸也在公司不斷往上爬,外人根本無法想像他們當年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我才明白,媽媽的迷信是有理由的--相信自己有老天保佑,老天自然會眷顧你。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在名古屋的時候看了一部日劇,叫做「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敘述一個被冤枉毒殺親姐的少女,在出獄之後一一向當年的惡官、壞警察們復仇的故事,
江國慶案就沒有如此幸運,江國慶並沒有像美穗姊姊一樣有出獄的機會,惡官、壞警察們現在也很難有受到處罰的機會。

但這並不代表死刑就該廢!

用死刑的不可回復性來堅持死刑該廢,就跟吃飯會噎死,所以我們不該吃飯是一樣愚蠢的理論,
為什麼我們不去檢討司法、調查體制的不完美,而是來探討我們該不該將犯人處以死刑?
如果當年調查此案的人清廉而且實事求是,江國慶不僅不會被判死,還能夠得到該有的清白。

廢死刑會讓人冤死,所以不該廢......
那些愚蠢的大聖人們有沒有想過,如果警察、軍法體制還是一樣骯髒,
江國慶也可能到現在都還待在獄中無法重獲自由?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看完最後一場木蘭少女,掌聲尖叫不停,
因為它實在是太讓人耳目一新的歌舞劇,
用西式的歌舞劇節奏揉合華文世界最耳熟能詳的故事之一,
撫以中文的聲韻和動人的歌聲,呈現出不亞於國外音樂劇的規模與創意,
750元,三個小時滿滿的音樂與創意的衝擊,值得!

木蘭少女講述我們平常熟知的花木蘭故事,
但在基本設定上做了改變,例如木蘭其實是被逼代父從軍,
還有一位同鄉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從軍隨行,
並用現代人的視點去看當年木蘭若真代父從軍會遇上什麼樣的麻煩與笑料,
整個故事看下來十分流暢,歌曲和故事的銜接並不突兀,
領銜主演的三位歌聲更是畫龍點睛,段旭明的聲音也太完美了吧......

我很喜歡的幾個橋段包括,
撿肥皂那段有點爵士風格的禁忌情挑,
木蘭自願扮回女裝引誘突厥時眾將士的搖頭擺腦之歌(傻傻分不清楚這句話加得很妙),
還有將軍和木蘭隔空各自思念不同人的那段合唱,
說實在的,如果出原聲帶我一定買啊!

可惜的是,在劇情上,我仍然覺得有小小缺憾之處,
例如貫甫和將軍對木男的感情略嫌突然,
前一場還在將軍和木男浴室談話,下一場貫甫和將軍就都在懇親大會表現了情意,
如果中間可以安排一場讓三人之間有曖昧情愫發生的事件例如蹴鞠、摔角等,
這樣將軍對木男的痴心就還比較有說服力......
也好在最後並未安排木男與將軍終成眷屬,
畢竟木男在戰場中已經確認自己的心意,她想跟著的是愛自己不同面相的貫甫,
(這裡我要小小吐槽,貫甫告白之後頭上的死旗明顯到我無法忽視啊!)
將軍選擇默默守護,或許是最好的結局。

劇中值得探討的點是,將軍和貫甫到底是不是同性戀?他們到底愛得是木蘭還是木男?
我認為貫甫或許不是,他可能是雙性戀,也可能只是對長相相似的木男有移情作用,
畢竟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遠在他鄉看到一個長得像的人,
「或許」會有一瞬間弄錯感覺的可能也說不定.....
但將軍就很難說了,將軍到底愛的是木蘭還是木男呢?
將軍的歌詞中有一句「你有點娘的小指讓我愛呦~」
或許我們可以解讀成將軍愛上的是木蘭無意間透漏的女性氣質?
如果沒有貫甫之死,甚至沒有貫甫這個人,
木蘭會不會接受愛上自己的將軍呢?我很好奇這個可能性:D

總之,或許在劇情上並沒有太大突破歷來所有花木蘭衍生作之處,
但是能將整齣戲變成這樣一齣流暢的音樂劇,這就已經是不可忽視的創舉,
未來若再加演,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原創華文音樂劇,
期待將來加演甚至改編成英語版本演回迪士尼的一天!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磯部町站內部
在離開了志摩西班牙村之後,我回到鵜方站,搭乘電車名鐵志摩線來到「磯部町」站,為什麼會來到此處呢?事實上,在三重地區,隱藏著一處傳說的名勝,「天之岩戶口」。

http://lh3.ggpht.com/_fgIt4O4P3X4/TNZenlwenYI/AAAAAAAAQtg/HeIaQGyw6b4/s640/IMG_7771.JPG
(路上看到的花田)

天岩戶傳說圖
天之岩戶,傳說源自於日本遠古時代,天照大明神氣憤自己的弟弟素盞鳴尊到處惹事生非,於是將自己關進一個大岩洞;代表太陽的天照大明神消失在岩洞之後,世界立刻陷入了黑暗,眾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決定在岩戶外唱歌跳舞製造聲響讓天照大明神自己走出來,果然天照大明神將岩戶打開一個縫偷看外頭狀況,此時另一個大力神就趁機將天照大明神拉出來,世界再次回復了光明。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看了瘋狂電視台之後,一直對全民大劇團的創意念念不忘,
瘋狂電視台的成功成功打響謝念祖及其劇團的名號,
也成功讓它不斷加演再加演,最後甚至大陸巡演,
或許在票房上不是全台創舉,但這樣一齣靠著口碑靠著創意打響名號的劇團,
絕對是在台灣表演藝術史上前所未見的成功。

然而,今天的演出,一開頭就說明:
「本劇和瘋狂電視台毫無關聯,是一齣關於諧星的悲劇。」

是否感受到了網路上的考碑?從劇一開始,演員就不斷揶揄自己,
例如狄志杰說自己是整了型,因為醫生的偶像是包偉銘所以整得像狄志杰,
從這裡我就開始驚覺,這齣戲的目標族群是不是弄錯了?

果不其然,本劇的前半場充滿了「只有對台灣演藝圈熟悉才會瞭解的梗」,
包含「阿ken和巧克力的愛戀」「納豆愛把妹上夜店」「王偉忠是個恐怖老板」
雖然大部分的觀眾都有笑,但我覺得這是僥倖,
並不是每個人都對於演藝圈的八卦瞭若指掌,
例如阿ken和巧克力的故事我個人認為如果不是全民最大黨的觀眾,根本不會進入狀況。

到後半場開始慢慢傳達諧星對自己職業與人生的悲哀,
我開始確定,這不是演給一般民眾的戲,這齣戲的最佳目標族群,
其實是螢光幕前的諧星。

諧星到底是可笑還是好笑?諧星有時也想被人喜歡嗎?
本戲不斷丟出的問題,對於我一個業餘的表演工作者來說,
每一句台詞都刺著我的心,逐漸的就會開始代入自己家庭對我以往表演工作的反對等等,
我會鼻酸,但其他觀眾呢?

「瘋狂電視台」講述幕後工作人員的辛酸,
大部分的觀眾或許不太能體會幕後人的辛苦,但因為瘋狂電視台的舞台創意和爆點,
彌補了這一部份觀眾所不能理解導致的空虛;
然而「瘋狂有限公司」,舞台說創意還好,部份笑點更是悽慘到觀眾難以進入狀況,
當觀眾期待在剩餘的「悲劇價值」中找到一點能夠吸收的東西,
卻發現那些悲劇性只有圈內人能夠理解之時,自然不會給這齣戲太高的評價。

我認為瘋狂有限公司有很棒的概念,
例如諧星其實默默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推動世界運行,
這一點有點像是美國以前有一部敘述模特兒故事的喜劇,說明時尚圈推動世界
(該電影還舉出因為林肯解放黑奴導致紡織產業缺人手而遭到時尚大頭暗殺的例子)
還有諧星的業務運用,諧星選總統可以用什麼樣的招,
整齣戲看下來,優秀的橋段不是沒有,但略微分散且驚鴻一瞥,沒仔細看看過就忘了,
對諧星本來就不甚瞭解的圈外人,或許更是很難對朱德剛最後的獨白有什麼感動,
這樣,能期待觀眾給出什麼「爆笑如雷」「經典」「值得再看一次」的好評嗎?

瘋狂有限公司有其成功之處,也有其失敗之處,
成功之處是它給了很多從業人員共鳴,失敗之處正是因為他幾乎只能給從業人員共鳴!
導致這點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從導演到演員都太熟悉這個諧星的世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全部的工作人員都太熟悉諧星的悲情,
卻也以為,觀眾也熟悉諧星的悲情,因此在觀眾與劇情之間建起隔閡,
我彷彿可以聽到導演的OS「諧星很悲情啊,觀眾應該早就瞭解這點的!」
但你不正拍了一部講述為何觀眾不懂諧星悲哀的舞台劇嗎?
你怎麼能期待,你劇中揶揄的,那些看了螢光幕前諧星搞笑數十年的觀眾,
可以在三個小時間理解諧星的悲哀?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大早離開旅館,使用藍色護照的特急券來到志摩地區這個我不知道怎麼念的站,在這裡有直達公車可以到達志摩西班牙村,一出站就可以看到西班牙村可愛而且完全沒聽過的吉祥物在站內迎接,一大早的冷清跟迪士尼車站的熱鬧根本沒得比,我開始懷疑這裡該不會是什麼有如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般的無趣遊樂園吧?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月、

再戰歡樂幸運星,還是槓菇
歡樂幸運星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古屋商科大學 NUCB 交換學生電子報 第五彈
<�期中雜感,寫於12月初> 國貿四 黃豪平

停了快一個月沒有寫電子報,或許是漸漸習慣名古屋的生活,用許多事情填滿了自己原本空虛的生活,旅行、料理、讀書、準備報告,說忙碌也沒多忙碌的生活默默的生根了。

每天晚上回到家,轉身、鎖門,打開冰箱放進新買的菜,打開空調,打開電腦,開抽油煙機、瓦斯爐、放菜、蒸煮炒炸,吃完飯、洗衣、收衣、準備明天的便當……突然一個醒覺,一切的動作竟是反射得如此自然,曾幾何時已經徹徹底底對每一天的下一步不再疑惑,哪一天要倒垃圾、車要坐到那一站,任何的生活細節都不需要日本友人的協助──我已經可以一個人生活了。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天在日本吃拉麵的時候,老板看我拍起照來,就問我是哪國來的人,我說我是台灣來的,目前在名古屋商科大學交換留學。

"名古屋商科大學?" 老闆指指自己,"我是畢業生喔。"

"咦? 真的?"

BLOG用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材料:
絞肉100~120g(可選擇牛豬肉混合)
蔥花 醬油 味淋 太白粉 全蛋一顆 少許沙拉油
起司一片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完了鳥羽珍珠島,行程中最貴的「鳥羽水族館」就在隔壁,進到館內巨大的抹香鯨就在大廳迎接客人,那天前往時剛好有小學生的修業旅行,但諾大的水族館人也不會太擁擠,很多地方還是能夠駐足許久且一人享受美景,我個人認為,水族館可以說是本趟旅行最值得的一站,持有先前提過的藍色護照不來這邊就太可惜囉。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先說說我所住的飯店吧。伊勢Terminal Hotel距離伊勢站只有三分鐘的腳程,一個晚上4500yen,房間設備不算差,只是日本人對風水完全沒概念,我的床完全正對廁所,我以為我宿舍腳正對窗就已經很誇張沒想到這間飯店更扯XD好在都沒遇到什麼詭異的事情,旅館人員服務也很好,我破爛的日文大致溝通上都還算ok,於是早上我將房間鑰匙交給他們之後,我就放心地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鳥羽。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