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中,巨大的建築在熊熊烈焰的摧殘下化作焦炭,雖然經過消防人員一個晚上的緊急搶救,卻還是沒能來得及阻擋火勢;所幸,深夜時分的袖珍博物館無人參觀,才沒有造成除了警衛的嗆傷外的其他傷亡。
   年邁的館長跪在已經變成廢墟的博物館原址絕望的哭泣著,消防員來來去去採集跡證,踩過地上那些曾經是世界各地知名建築的一部分--但如今都成了不值一文的黑色炭塊。 
  派出所,承辦此案的警員坐在一個中年男子的正對面,那是他們在火災發生後沒多久就抓到的縱火犯;那中年男子滿臉的鬍渣,加上蓬鬆的亂髮,讓警員怎麼看都看不順眼。
   「你為什麼要縱火?」警員不耐煩的用指頭敲著桌面。
   「……」男子不回應。
   「砰」一聲,警員用力拍桌站起身來,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著了那男子,「你以為不講話可以逃避刑責嗎?搞清楚!你燒的是世界知名的『袖珍博物館』,裡面展示的珍貴藝術品現在都燒成灰了,這樣對你有什麼好處?」
   「當然有……」男子栓上手銬的雙手在桌下緊抓著一張照片,那是一張泛黃的生活照,面貌和藹的老人跟男子肩並肩靠著,露出幸福的笑容。


*****   

        「哇!好大的城堡!」   

        人們圍繞在巨大的莊園旁,那是他們生前只在電視上看過的美麗建築;莊園的主人乘坐著加長型BENZ房車,穿過高達兩層樓的黑色柵門,進入這棟他未曾想像過的豪華宅第,而豪宅的後方,還有數百棟聞名世界的各樣名勝古蹟,以極不搭調的東西風格並排著。
   「陳桑,你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財產呢?」司機邊開車經過豪思登堡邊問,後座的老人若有所思的看著窗外。
   「因為我有一個孝順的兒子啊……」老人目含淚光,手裡緊握著一張泛黃的相片。
   慎終追遠,清明節,請記得祭拜祖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