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幾班的?」「我1112。」「喔,我900班,學弟!」



像這樣的對話,經常可以出現在兩個附中人初次見面的對話中,班號制度,可以說是附中跟其他學校最與眾不同的一個特點,它讓每一個附中人在附中的歷史上都寫下一筆:世界上可能會有很多的三年丙班或二年孝班,但只會有一個1112或1113班,而沒有這些班級,就不會有1114、1115.....甚至之後的每一個班級。

記得剛進附中不久,曾經在信義幹線上被一個年紀有點大的男子搭訕,他問我現在附中到多少班了?我回答大概是到1126吧,他驚訝了一下,然後告訴我,他是47班的!



差了一千多班啊!不過,班號制度的好處就在於,這可以瞬間讓你瞭解你跟學長之間差了幾年,也就是說在一屆約莫26班的狀況下,基本上我們之間差了四十年以上......你看,如果我們報的是「三年忠班」「哪一屆?」「我沒有在記哪一屆的......」這樣的對話不是很囧嗎?

由於班號制度從一位數到四位數每個都有,所以常常也會出現很特別的班號,像是我們隔壁班1111,他們跟人家報班號的時候想必都是快要岔氣,要快速爆出四個1還得有停頓讓對方瞭解自己是四個1而不是被人家踩到腳叫了一聲,可以說是很難為。軍歌比賽的時候,他們班喊的也不是「一、二、一、二」,而是「一、一、一、 一」。還有可能每次都會被笑的956班(很無聊)、978(就機掰)班,這些因為諧音而有著詭異趣味的班號,族繁不及備載。

而如果你的班號是三位數以上,而且後面兩位數少於31時,符合這樣條件的班級,就擁有了「班日」這種東西,例如本班1112,班日就是十一月十二日,當時剛進附中的時候,聽學長姐說了班日的意義,結果許多班級為之瘋狂(因為我們高一的時候,班號後兩位超過31的高二三學長姐都沒有辦法依照月份日期搞班日!),從十一月開始,就是一連串放鞭炮、人體排字的熱血慶祝活動,結果鬧得學務主任劉德華,不,鄭輝華就在朝會時公開說了這樣的話:


^來台宣傳的日本女星蒼井優:你們學務主任長得很像劉德華!

「班日,是為了讓過去的校友們在畢業之後,可以有一個時間不會忘記要辦同學會,請大家不要無聊到搞一堆活動來讓學校頭痛,讓學生煩躁!」

當然,身為愛校的附中人,面對主任的最後通牒,當然結果就是......



















「誰鳥他啊!」

於是,時至今日,附中班日要慶祝的習俗似乎還是沒有消失......

班號就是一個這麼神奇的東西,他讓所有世世代代的附中人連結在一起,你是幾班的呢?

維基百科上對於附中班號的解釋http://tinyurl.com/hsnunumber

下集預告:附中有多大?

作者云:po了兩篇關於自己的文章,可能都因為被質疑自戀所以都沒有人回,不過大家放心,接下來就是一連串關於附中的介紹跟ya史了,想看很認真的附中歷史請去買附中野史1&2,或查維基百科,這裡不是很認真的附中研究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