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好像打得有點無趣加炫耀,可能有人會想說「幹,訪問大咖就屌嗎?」

不得不說還真的挺屌的,寫信問一些你可能想都想不到的人願不願意來接受專訪,那種等待的心情是十分緊張的,收到回信更會是覺得雀躍,不管他們有沒有答應,只要收到回信,你就會覺得至少嘗試過,而且對方還把你的邀請當一回事。



但邀請是一回事,訪問又是一回事;前篇提到的,訪問朱學恆雖然緊張,但也很輕鬆,因為幾乎大部分都可以交給朱大來自己講!遇上這種滔滔不絕的來賓,我們主持人樂得輕鬆,不過相對的當然也是會覺得有點沒挑戰性,因為他們講你就在旁邊聽、嗯嗯啊啊的,沒有深入問他們卻可以得到十倍以上的回應,嚴格來說是沒有訓練到什麼。

所以遇到以下狀況:「聲音極小」、「羞怯到不敢講話」、「講話很緩慢」、「講話會口吃」的人物,就會是我們的惡夢!因為畢竟節目是要做來聽的,又沒有字幕,如果聽眾聽不見你的聲音,整集就會超級沒質感!雖然說節目是預錄所以可以後製,但是後製的時候我們往往必須親自動手(對,我們沒有工讀生,不好意思)來剪去不必要的冗長段落或者太多語句之間的間隔,避免節目播出時聽起來會讓人想把收音機或者電腦砸了。



那現場錄音時有什麼是我們必備的技能呢?至少反應快是很重要。你必須精準抓到來賓講完話的時間,並且確定來賓的東西你聽得懂,你聽得懂還不夠,還要假設觀眾也都聽得懂,像某一集我們訪問某個組織的執行長,結果其中有一段他說要prepare一份apply for 外國company的project並寫好introduction之類的話,我就必須把他打斷來用自己的話翻譯一次,畢竟你不知道收音機那端的聽眾程度如何啊!

當然,一個只有來賓講話的訪談是很空洞的,主持人也必須要穿插一些讓整個訪談有可聽性的東西,像是敝人的冷笑話以及模仿,還有情境模擬之類的,有時候也要跟來賓開開玩笑,才能讓整個氣氛緩和,訪談起來不會緊張;訪談之前我們往往會做半小時以上的內容確認,來賓長常會在這時候侃侃而談,真正開始錄就結巴,所以我們後來就盡量是都迅速帶過之後直接開始,試圖捕捉他們最真實的一個反應及敘述事情的那份神采。

但是這樣做也有風險!你萬一不小心講錯,就只能重來或者等後製剪掉……所以做了一年半之後,真的覺得電視上那些訪談的主持人很厲害,一個小時講不停的話而且都有內容,哇,一集幾萬的主持費不是在領假的,那是經驗的累積啊!像我們這些業餘的傢伙,通常是很峱的在事後才用後製把節目剪順暢,第一時間就能錄到好其實沒這麼容易。



訪問之後當然也不只這樣,我跟許多訪問的對象都成了朋友,有的人在我人生的路上給了我一些建議,也有人會主動提供我他們所屬機構的住宿優惠之類,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他們也給了我很多我意想不到的東西,或許這就是我能夠一直很開心做節目下去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