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讀普通心理學的時候看到這樣的名詞:

「中年危機,一般發生在四十歲到六十歲的人之間,由於感受到生命的急迫性,發覺自己會老會死,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慌,想要實現以前沒有做的事情。」

我覺得,我現在正面臨「少年危機」!

面臨了畢業的急迫性,面臨了即將步入社會的現實,我發覺自己即將不再是學生、青少年,而將會是一個要自力更生面對未來的成人;這時,我對未來感到了恐慌,我要選擇什麼?我該選擇什麼?成了我每天晚上午夜夢迴間揮之不去的煩惱。

我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應該成為那樣的人嗎?我問了自己一整個大三的時光,好像在濃霧中稍微瞥見了答案的光芒,卻又在撥開障蔽時瞬間失去蹤影,然後一切又回到原點、最原始的死結:你這樣做,有未來嗎?你走這條路能走多久?如果失敗了,你還有回到原點重新開始的機會嗎?

然後又是一連串無止盡的問題,不斷地轟炸自己的腦細胞。

把我推向那條路的波浪一次又一次打來,有時我懷疑會不會太急太快,甚至在我還來不及準備好時就把我打上了浪頭,於是再一個重心不穩後重重落下,摔得無法動彈;或許是該停下腳步的時刻?或許,讓一切暫時停擺,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到一個不用煩惱該選擇什麼的地方,好好思考著自己的本質,會是問題的解答。

八月我將切斷和台灣所有工作、活動上的聯繫,長達四個月之久,這對我來說並不是短暫的時光,但現在的我急需這樣的停擺讓自己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或許當我回來,一切都會不一樣,或許當我重新踏上這塊土地,我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有人說,高中升大學是你決定人生道路的第一步,但其實每個人也都只是隨波逐流著游進另一片海,然後花了四年的時間才發現上錯了岸--事實上,大學四年才是你開始面對「少年危機」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