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2/12下午場瘋狂偶像劇,感謝熱心版友協助購入優惠票價,我算是全民大劇團的劇迷,一路從「瘋狂電視台」、「瘋狂有限公司」到「岳母」,一直到現在的「瘋狂偶像劇」我都死忠支持,對每一齣戲的評價都很認真寫,今天的「偶像劇」在我心目中算是全民大僅次於「電視台」的佳作,儘管在劇情、演員上都有些微的瑕疵,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我是否用過同樣字眼@@)

劇情敘述一位王牌偶像劇製作人志豪,意外闖入一個用偶像劇邏輯構築的奇幻世界,在這裡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只要找到真愛就能永遠待在這個世界,然而如果找不到,經歷三次的失敗就會被強制逐出偶像劇世界並洗去一切記憶,如果在找到真愛前,不想繼續待在這個世界,只要撕去本世界的說明書就可以離開。給了一個這樣奇幻的背景設定,志豪被永遠的「女二」安琪(神似因為出車禍死亡的未婚妻小柔)奪走了說明書,並被威脅如果不幫安琪變成「女一」就休想拿回離開這個世界的通行證!

劇情發展中除了不斷運用許多後設笑點惡搞了偶像劇的邏輯,也巧妙運用「NCC」、「收視率」和「置入性行銷」等魔幻設定貫穿全劇,例如劇中人如何利用「NCC」的取締解決「劇中」危機就是一絕。有著前面的鋪陳,故事的發展也相當奇妙,用魔幻設定包裝老梗竟包出新意,註定不是「男一」的志豪進入這個世界,在與改造成「女一」的安琪相處時墜入愛河,猶如「不良笑花」或「犀利人妻」改造者反愛上造物的設定,只是加入了魔幻的背景。

而其中「男二」志豪在偶像劇世界的運作下被迫染上怪病,生命垂危之際,他竟為了不想忘記安琪而遲遲不願回去現實世界;安琪雖知道志豪的心意,但是如果兩人真愛相守,志豪就會死在偶像劇世界中,為此,兩人的愛情面臨巨大考驗,安琪不願說出關鍵的「我愛你」,志豪又為了默默守候而不願撕去「偶像劇世界說明書」,整個故事發展至此可說是相當絕妙!賴雅妍的哭戲透過舞台放大後給人很震撼的感覺。

可惜,可惜,結尾十分平凡,結局的安排是安琪將說明書歸還志豪,就在她對「男一」洛凡告白後,志豪撕去說明書回到現實世界,而安琪則在他離開後甩了洛凡,於是男一、女一、男二、女二全都回到現實世界,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只是我們可想而知的,失去記憶的男二女二一定會再次相遇......瞬間變成了庸俗的結局,毫無新意。

(我自己原本對劇情的猜測是這樣的,畢竟劇中有藉護理長「陳妍吸」之口帶到一個設定:如果撕掉別人的說明書,回到現實的人還是說明書原持有人!本來有這個設定時我還以為安琪會調包說明書,將自己的說明書交給志豪,畢竟安琪在道別的時候是早就做好「兩人之一會先行離開」的準備吧?例如當志豪心灰意冷要離開之際,撕去說明書消失的卻是安琪,安琪在離開前告訴志豪,我手上這張才是你的說明書,我把自己的說明書交給你,是代表我對你的愛,我要離開這個世界了,要來找我,就把這張也撕掉吧......(來大都找我?!)然後志豪帶著覺悟、信心回到現實世界去追安琪。

又或者,安琪會自行搶先一步為了救志豪而撕掉志豪的說明書,畢竟志豪對「院長」說過,回到那現實的世界卻忘記安琪比死還痛苦,那這樣的話安排志豪最後還是撕掉自己的說明書就顯得有點虛假。)

不過整體來說,我認為舞台設計、演員表現還是很棒,除了溫昇豪有些讓我出戲的口條(他的口條真的不適合需要清晰、宏亮的舞台劇呈現)、還有溫昇豪那一直讓我捏一把冷汗的歌聲(怎麼都是在批溫昇豪......),相較之下賴雅妍的表現就很亮眼,不管是在肢體表演還是口條、歌聲都很棒!她在哭著跟志豪道別的時候我也差點飆淚勒!其他配角的表現,男一、女一呈現的就是樣板沒什麼需要層次,但是「媽媽」和「爸爸」的趣味就難以忽視了,媽媽的多變更是本劇亮點之一。

音樂倒是普普,我沒買原聲帶,因為聽完之後我覺得這些音樂都吸引不了我,作為一個歌舞劇,我覺得本劇歌詞十有八九都必須看字幕才聽得懂,或許是因為歌詞常常在幾秒中間塞入一堆字,又或者是歌詞太深難以聯想......(後來才知道是方文山寫的詞,拜託一下歌舞劇請找老嫗能解的做詞人來寫不然要一直看字幕很累......)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期待全民大劇團的下一部作品,或許可以考慮拍「瘋狂鄉土劇」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