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小說的就別進來看這篇心得了!)






我覺得這個心得不扯到一點劇情實在寫不出我的感覺......畢竟我是很自我投射地在看這部電影,所以在開始對這部電影的心得前,先簡短地講個故事。

高中的時候我有一個很喜歡的女孩,高二到高三的時候自從發現她的通勤方式意外地跟我一樣之後,我就每天這樣搭車上學,只為了看到喜歡的女孩一面,偶爾跟她一起並肩一邊聊天一邊走進校門,對我來說就是高中最甜的回憶。然而我們之間好像一直都沒有更進一步的男女化學反應,我不知道單獨在空教室裡教她數學算不算,我不知道單獨去看電影算不算,我不知道在某個寫好聖誕卡片苦無機會送出去、卻在馬路的某個轉角意外見到她的那個下午算不算,只知道大一以拙劣的方式告白失敗後,過去的那些回憶好像都變成了荒唐的白日夢。

我們上了不同的大學,兩邊慢慢有了各自的生活圈,慢慢變成了兩條平行線,不常用MSN不常用Facebook的女孩,跟一個老是無法鼓起勇氣打電話、簡訊也老是得不到回音的男孩,實在很難有什麼重新交錯的機會;直到日本大地震那天,我收到一封來自女孩的簡訊,問我有沒有事。我在大四上的時候前往日本交換學生半年,回來的時候過了一個月日本就發生了空前的大地震,女孩不知道我回來了,緊張地發了個簡訊問我嚴不嚴重,然後我們從這封簡訊開始再次搭上線。

可惜的是,不是每個單戀的故事,都能像電影或小說那樣突然因為某個契機有了轉圜的機會。

我安排了一次糟透了的電影加晚餐,當然,跟女孩聊天的過程很美好,但我覺得我處處說錯話、做錯事,我能在幾千人的面前演講、主持活動,但在她的面前我無法像以往面對那些強大敵手一樣地泰然自若,或者說在她的面前,我只是當年那個對自己沒自信的高中生,大學四年所打造起來的盔甲、戰鬥能力,在我看到女孩的那一剎那徹底被擊潰。

我突然意識到,或許這場七年的單戀,在我的愚蠢加持下,只是徒勞無功。

我一直對於要去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感到很惶恐,因為看過小說之後我很清楚這是什麼樣的故事,這不是一個童話故事,而是一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活生生血淋淋、作者還會不時讓一堆朋友出來站台證明一切真的有發生過的青春遺憾。所以,「那些年」榮登我在九把刀作品中同時給予「最喜歡」與「最討厭」評價的排行榜,因為看的時候總是能夠想到自己,然後一邊感傷、一邊懷念。

走進中山堂,大螢幕下的「沈佳宜」讓我傻了一瞬,因為她的側臉和女孩竟不自覺地在我的腦海中重合了。

沈佳宜對柯景騰的碎碎念、兩人互相開玩笑、在空教室溫習、還有許多好熟悉好熟悉的事件.......好多好多,都讓我想到某些酸酸甜甜的東西。

「人生本來有很多事情就是徒勞無功的啊。」

我在電影開演十五分鐘的時候就眼眶泛淚了,不是因為被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故事而「感動」,而是整部電影一而再、再而三提醒自己的愚蠢,提醒自己放掉了什麼極為珍貴的東西,提醒自己怎麼跟柯景騰一樣打砸一手好牌......九把刀用「愛」拍出來的東西,我相信也戳到了很多曾經真心喜歡過某個人的觀眾們,因為每個男孩的青春裡,應該都存在那麼一個讓自己魂牽夢縈的女孩,而這部電影透過白爛青春、閃光互動打造出來的氛圍,很難不讓你將過去的回憶投射到大螢幕上,然後眼淚莫名的就噗噗噴出來了。

「導演,如果一開始你就知道這輩子你和沈佳宜永遠不會在一起,你還會喜歡她嗎?」

隱約記得映後座談九把刀是這樣回答的:「有時候,對我們影響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獲得了什麼,而是過去我們失去了什麼......」

隱約記得柯震東是這樣回答的:「如果喜歡她會讓你很快樂,就算不會在一起,為什麼不繼續去喜歡呢?」

好像就是這樣的吧,如果真的不能在一起,或許喜歡也就足夠......只要記住當年喜歡那個女孩的自己有多麼的閃閃發亮,就已經是青春回憶中一段不可取代的美好。

說是這麼說,九把刀還是坦承了他拍這部片某部份上就是為了實現一些當年他沒有對沈佳宜說出的話、做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這部片可以說是「九把刀懺情錄」的原因,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部片感覺上像是九把刀為了向過去的自己懺悔、向過去自己因為「幼稚」而留下的遺憾說聲對不起,而用滿滿的感情打造的「情書」。現在的他有個非常要好的女朋友,他也不可能真的拍了片之後就跟沈佳宜打算重修舊好,但是男人的浪漫就是用最特別的方式紀念自己最燦爛的青春,九把刀選擇了用電影,向過去的自己、過去的沈佳宜鞠個大躬,是致意、也是歉意。

身為一個新手導演,九把刀有很強勁的團隊支持他拍出每一個他夢想中的分鏡,當然,女主角也是一個重點選角,陳妍希的沈佳宜真的是一出現就很難不讓人愛上,完全是每個男孩青春期夢寐以求的女孩,我想這也是觀眾很容易就投入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至於男主角柯震東,太帥了讓人火大就不多講......不過兩人之間的火花真的是看得見的,很多互動在大螢幕上放出的閃光實在讓人招架不住......其他的配角們也都很搶眼,特色和個性都很明顯,彎彎這個很可能被誤會塞錢給導演才得到的角色也意外地演得傻勁十足!選角的巧妙不用多說,看了你就有感覺,可惜從小說到電影刪了很多配角的白痴行為,導致整部電影好像更偏向「那些年,到最後只有我在追的女孩」,不過這個問題是小說就有的,電影跟著拍自然也沒辦法改動太多。

至於其他技術性缺點的部份,看完的時候是覺得還是有點瑕疵的,但我懶得想是哪些了,看完電影感觸這麼多還要逼我硬去想一些缺點是怎樣啊!然後導演一直說不要爆結尾雷,到底結尾有什麼樣的東西,就請各位自行移駕電影院去看了。

(如果爆到不應該爆的雷請告訴我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