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2011年的五月,我參加了一個校園廣播DJ選秀競賽,決賽在台北車站前的廣場舉行,需要每個參賽者準備數分鐘長的節目及音樂,介紹自己想介紹的資訊,我選擇了一個跟別人有些不同的題材,於是那天下午,台北車站陰鬱的天空下,我站上舞台,扭開機器旋鈕,熟悉的音樂、節奏,「I want a girl with mind like diamond......」正是Cake樂團的「Short skirt and long jacket」。然後我對著麥克風、對著台北車站的人群大聲地說:「我要介紹的是一部美國影集,他叫做宅男特務、Chuck,故事從一個在電腦超市Buymore工作的阿宅開始,有一天他收到來自老同學的一封Email,沒想到裡面裝的是滿滿的政府機密......」




約莫是2008年,Chuck正式播映的第二年我才接觸到這部美國影集,也是我正式開始看美國影集的幾部之一,Chuck充滿科幻、愛情、喜劇的成份很快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為我的大學生活每週帶來四十五分鐘平凡英雄的不平凡冒險。然後,一年一年過去,我的英文能力慢慢從需要中文字幕、英文字幕進步到可以完全不看字幕,這都要歸功於每一集我都看上兩三遍而且沈迷其中。當然五年間成長的不只是我的英文能力,也包括Chuck這個角色和這部影集本身--



第一季,Chuck只是個在電腦超市工作的阿宅,無意間得到所有反派覬覦的活體電腦「Intersect」之後,身邊多了護衛NSA探員Casey和CIA美女間諜Sarah,他們利用Chuck的天份和身上的Intersect打敗無數恐怖份子,帶領Chuck及全世界的影迷進入一個他們從未想過的間諜世界。第二季,Chuck的性命岌岌可危,反派要他、政府想殺他,他想研究一切事件的起因,追蹤到他失蹤的父親和Intersect 發明者Orion之間的秘密,而他必須做出抉擇.....繼續當間諜,或者成為一個平凡人。第三季,他開始必須面對自己抉擇帶來的後果,包括女友移情別戀、新女友命在旦夕、好友Morgan逐步瞭解真相......他必須成長,並且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超級Spy。第四季,Chuck承接父親的遺願踏上尋找母親的旅程,面對全新的敵人Volkoff和逐漸穩定的戀情,他鼓起勇氣面對間諜世界更黑暗的一面和無從捉摸的未來--而最後一季,他失去Intersect,以平凡人的姿態建立屬於自己的間諜公司,卻想不到好不容易擺脫的Intersect最終仍然搞砸了他的生活,但五年過去,他學著放手、默默守護自己所愛的人,而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才能讓他把所愛的事物抓得更緊。



我有時會想Chuck這部影集迷人的原因,或許不單單只是它滿足了所有阿宅的幻想:成為英雄、抱得美人歸,而是這部戲中所有的感情、關係活生生地在我們眼前上演,有血有肉的人物活躍在那虛幻的間諜世界,而這些角色並未因為來來去去的危機、陰謀而失去自我(好吧,至少有人失去過一次兩次),我們仍能在主角姊姊Ellie的婚禮上為Sarah的抉擇泫然欲泣、在Chuck選擇再次成為Intersect之時顫抖、在Morgan瞭解老友的秘密時喝采、在Casey放棄與家人團聚機會的時刻為其惋惜、在Chuck和Sarah的每一次道別鼻酸,然後帶領我們走向最後滿滿回憶的結局,那個一切開始的海灘,在某些回憶被迫歸零後迎接新的未來時留下滿足的眼淚。



五年過去,結局已至,可是我們不會忘記的是那些平凡(或者不平凡)角色的獨特性格,像是Chuck永遠「不殺」的善良性格、Sarah逐漸從冷血間諜變成傻大姐的迷人、Casey的硬漢柔情、鬼靈精怪的Morgan和他的可愛真命天女Alex、Ellie&Awesome這對永遠支持Chuck的甜蜜夫婦和他們剛出生的小孩Clara、性格古怪卻無疑是個英雄的Steve.J.以及他那無緣相守卻永遠愛著Bartawski家的間諜媽媽Mary(誰能忘記結局時,開槍指著媳婦的婆婆回頭還能做鬼臉安撫小孫女的爆笑場景呢?)、看似冷酷無情卻有著奇妙情史的Beckman將軍......



或許會有個電影版、或許不會!但對影迷來說,最後兩小時的道別已經誠意十足,或許有著永遠無法彌補的缺憾,但劇中人物、劇外人物的成長是切實地在這五年間發生了,不會隨著任何人的記憶被抹去而消滅,我感謝Chuck帶給我的五年驚奇,也萬分榮幸能在台北車站人來人往的廣場上介紹Chuck這部影集,而後更讓我贏得了一次在我最愛的廣播電台、最愛的節目「青春點點點」上再次介紹Chuck給台灣觀眾們的機會。我們可以相信的是在畫面之外,男女主角終將長相廝守,而世界需要新的英雄去拯救--除非正如編劇所說,十年後某個看著Chuck長大的孩子成為了導演、製片,願意重新聘請老演員們回來再續前緣、續一個影迷未了的夢,然後再度「埋頭苦幹、回首五年,這就是我們創造Chuck的過程(By編劇josh schwartz)」。

Farewell, Ch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