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小芬,我是阿康。


我知道沒多久才見過面,可是我就是忍不住想打電話給妳。


我想說一個故事,別急著掛斷,這故事不會很長,但是保證有趣,是你最愛聽的奇幻
故事。


你知道嗎?我的前世是一個大廚師喔。


就跟你說別急著掛斷了,我是說真的啦!我的前世,是浙江一帶一間大餐館的主廚,
先別問我怎麼會知道的,我等一下就解釋給你聽了啦。



我知道我做菜很爛,每次都被妳嫌,可是我真的沒有騙妳,我的前世真的很會做菜,
天生對味道、口感就有相當高的敏銳度,吃過一口,就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菜來;只
是聞過,就不會忘記那菜的味道。



我的前世是重病死的,我在朦朧間記得自己來到了奈何橋下,跟著千百人一同排隊等
著過橋投胎,遠遠的,我竟然聞到了一股從未聞過的香氣。



我探了探頭,是孟婆湯的味道。



這是個什麼樣的料理呢?我那時候很好奇,畢竟從來只聽過這是一道死人在投胎前都
要喝的湯品,據說喝了之後就會忘記前世的所有事情,所以,自然也不會有人記得湯
的味道,是甜是苦,是酸是辣?


孟婆默不作聲,端了一碗淡綠色的湯給我,那湯還冒著陣陣的熱氣,隨著香味竄進我
的鼻腔,深殖在我的記憶中。



「孟婆,這湯怎麼做的?」那時候我問了她這樣的問題。



「秘方。」她也很酷的回答我。



可我是個廚師啊,還是個名揚半個中國的知名總鋪師,這世上有什麼料理我嘗過聞過
會做不出來的?我暗自心想,然後細細的將湯倒進嘴裡,讓它的溫熱與口感滑過舌尖
、咽喉。


「我記住了。」我得意的把空了的湯碗遞回給孟婆。



「不可能的。」孟婆不屑的笑著,然後又盛了一碗給下一位。


我暗自發誓,我一定會帶著對孟婆湯的口感到下一世,賭上我身為廚師半個世紀的尊
嚴與專業;因此,我過著奈何橋的時候,只是不斷的反覆回想那湯的味道跟口感,連
人世間的最後一面都沒有興致觀賞。



妳知道嗎?老天爺實現了我的願望,孟婆湯並沒有洗去我的記憶。



從小,我的腦中就迴繞著一股孟婆湯的特殊味道,但是我卻一直沒有這個能力把它給
做出來,因為我的這一世,是個徹頭徹尾的料理白痴,做什麼菜都不精通,加上爸媽
從不讓我在家裏下廚,就算記得那湯的味道,也沒能耐重現出來。



直到國中的某堂烹飪課,老師要我們每個人都做一道自己的拿手菜,我終於有機會握
起廚具,我欣喜若狂地到市場買了一大堆各式各樣的食材搬到學校去,花了一整個下
午研究孟婆湯的滋味;也不知道哪兒來的福至心靈,我竟然真的拼湊出了那熟悉的香
氣。



不需要嘗,我就知道我做對了。



老師跟幾個同學聞到那香味,好奇的走了過來,喝了幾口,紛紛豎起大拇指,說我做
得好喝,從沒喝過這種美味的湯之類的話,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人稱讚做菜好吃。


只是隔天,這些喝過我湯的人都沒來學校。



同學傳言,他們集體得了失憶症,什麼事情都想不起來,只有我知道大概是怎麼一回
事--是因為我給他們喝的湯。



妳一定不會相信,我不只做出了孟婆湯的味道,似乎也把它的魔力從陰間帶了上來;
那天晚上我無比地愧疚,因為我的執著,卻不小心抹煞了他們的過去,人沒有過去的
支撐,怎麼立足現在,展望未來?我幾乎可以說是毀了他們的人生啊!



妳還在聽嗎?妳知道我的意思嗎?



我再也不做孟婆湯了,我把作法秘密封印在我心中的某個角落,從此再也不碰廚具。



小芬,我們之間也有很多過去,我好愛妳,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我對妳的愛,但我知
道我愛,就像我不用喝自己做的湯,光聞味道就可以知道自己做對了的篤定。



可是今晚當我看到妳跟我最好的朋友從賓館走出來,摟摟抱抱卿卿我我,我的心真的
好痛......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妳要這樣對我?為什麼妳要這樣欺騙我?為什麼妳可
以這樣把我們之間的三年踩在腳下?



妳說啊!



說啊!



妳知道嗎,當我回過神來,我已經站在廚房裡,地上全都是各種食材的菜渣,瓦斯爐
上還有著一大鍋熬了兩個小時的淡綠色熱湯。


為了妳,我又做了孟婆湯,但這不是為妳準備的......是為了我自己。


我真的沒辦法忍受自己對妳的愛造成的反撲,我沒辦法,我沒辦法承受愛到底後發現
被背叛造成的極大痛苦,只有孟婆湯的魔力,可以抹掉我對妳所有的記憶。


畢竟,我們之間已經沒有未來,那過去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現在的我,只能趁著還記得妳的時候,祝福現在妳能跟他平平靜靜的在一起,不受任
何人打擾,然後過著幸福安穩的日子。


咕咚咕咚。


喂?妳知道嗎,這是我第一次喝自己做的湯,跟我記憶中的一模一樣。


我愛妳,趁著湯的效力還沒發作,趁著我還記得妳的時候,我要繼續對著妳說......
不管妳想不想聽,我都會說。因為我知道,這份愛就要消失不見了。


這樣我就不會再為了妳難過了。


這樣我就不會再為了妳受折磨了。


這樣我就不會再記得妳了。


這樣就在也沒有人知道妳們兩個埋在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