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台節目如果沒有人聽,其實是還蠻可悲的一件事情,記得之前黃國倫在某個節目上說自己主持過一個收聽率接近零的節目,對一個主持人來說,這無疑是個很大的挫敗;勁爆校園網站,之前應該已經提過,這是一個性質特殊的節目,只有在大陸播放,台灣這邊只能線上收聽,所以關於聽眾這檔事,我們實在很難掌握。

我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電台管理系統,進入那邊,可以查詢每一周節目的介紹頁面有多少人點閱,說實在的,平常我們一集只要超過八百人點閱就該偷笑了,雖然在我加入之後有針對ptt去做宣傳,但是收聽率還是每集都不如我想像的高。



我加入後沒多久,我試圖將整集節目上傳到iTunes Store的Podcast專區供人下載收聽,這樣的節目做了大約兩三個月,突然間上級跟我們說,繼續這樣做如果惹到MUST關切,有問題的會是電台,因為我們的節目中間用到的音樂並沒有授權可以在Podcast上面播放。


於是我把Podcast撤了下來,當時訂閱人數也只有三十幾人,並不多,然而在之後我卻收到了兩位聽眾的來信:

一位是來自美國的台裔電腦工程師,他說他都會下載我們節目的podcast到電腦裡,或者在車上一邊開車一邊收聽,他很疑惑我們怎麼沒有繼續更新,就停在朱學恆那一集?我解釋節目由於音樂版權的關係必須先暫停,他也只好接受了。

另外一位,是大陸的一位高中生,他說大陸對台灣的網頁封鎖得厲害,只有透過iTunes才能下載到我們的節目,他說我們的節目很好笑,而且也有很多台灣的相關資訊,在podcast結束之後,他還試圖去找一台收音機組裝,想看看能不能收到我們的節目,但最後徒勞無功,還被爸爸笑了。我到現在都還有跟這位聽眾聯繫,他逢年過節也會寄信來祝福我們所有的DJ群。

收到這些人的來信之後,我們主持群精神為之一振,我們的節目真的有人聽!而且他們還很喜歡!我則開始發現,這個工作對我來說不僅對我有意義,他對別人也有意義,就衝著這些覺得我們節目有意義的人,我們就不該放棄自己的節目,應該每一集都要認真的去做,才算是對得起他們。

所以,即便聽眾來信不多,即便網頁點閱率不高,我們主持群還是會為了這些聽眾而打起精神,因為在遙遠的某一端,有人正聽著我們的節目,然後或許,或許,他會因為我們節目的關係,對台灣、台灣的校園、台灣的學生有一絲好奇、一絲好感,只要改變一個人,我們的節目就有意義。



所以,我積極的找來各方人士接受訪問,我希望這個節目能夠提供給不僅僅是大陸學生,也包括台灣學生、台灣人、亞洲人,讓所有聽得懂中文的人,都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哪怕是一點點也好;一整集的節目,只要有哪個聽眾在其中一秒笑了出來或點點頭,我們的汗水就不會白費。

節目在二零壹零的二月底換主持的時候,幾個聽眾寫信來謝謝我們這群人的付出,我很難過,不是因為我失去工作,而是因為我對不起你們。我想,能夠有一群支持自己的聽眾,就是主持人最大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