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又看到朱學恒為自己將會被檢討的浪頭打預防針,所以我這篇應該也會被視為是「打朱不護弱勢」的爛文章,但這是我的blog,我背後也沒有什麼壓力,我是個小人物,朱學恒大概也就把我當鼻屎,所以前面那篇能得到網友們的認同與批判是我的榮幸,但這篇純粹就是私人好惡所以你可以認同可以不認同,也許我誤會了朱學恒也說不定。



我先聲明,幾年以前我尊敬朱學恒,我真的很尊敬很尊敬他,我以同樣都是師大附中畢業的學弟身份為榮;而在台灣,為弱勢義憤發聲的人絕對是少數,而這很少數中朱學恒樂意當出頭鳥挨刀挨箭,保護了很多差點被遺忘的社會事件被害人,也主動為他們爭取權益,在此我也要再強調一次他曾經為了可憐殉職的吳道源警員募卡片、幫助農夫、幫助逝世葉小妹的家屬能重新站起來、在自己blog上呼籲協助八八風災受災戶還幫忙整理受災情況等......而與社會案件無關的,則是他致力於開放式課程的翻譯、TED的翻譯,讓知識可以在無國界屏障的狀況下傳播得更遠更廣,我去聽過他的一次演講,相當激勵人心,從他的演講中得到啟發決定投身夢想絕對不在少數。

你是個好人,但不是神!更不是聖人!


(http://youtu.be/bYEsEbC3Nz8 這影片不是我做的,我是從朱學恒fb轉載來的)

你曾經在書中寫過:「請不要因為我是誰而相信我……也不要因為我說了什麼,作了什麼而相信我。請因為你思考了什麼,檢證了什麼,挑戰了什麼,確認了什麼,而相信你自己的認定。」恕我在次引用因為Ma事件我又再度翻出來的「魔王」漫畫,最後大結局主角的對白:「他們才不可能理解,大家只是假裝自己有在思考,其實只是隨波逐流;你是一個很好的政治家,你會說出所有必須告知的話,即使你知道群眾根本聽不進去,你還是會說。」


(本圖取自網路)

你怒斥小s等人是「演藝貴族」、指責那些邀請Makiyo上節目聊夜店的低俗節目,然而隨即被網友翻出你也訪問過Makiyo、大聊夜店;你和你的支持者們怒斥那些只會上電視分享夜店生活、低俗露胸露腿的藝人,但你的部落格那些露胸露腿的照片一張不少;你指責台灣演藝圈低俗下流、綜藝節目沒有水準,然而你在2月10日晚間卻參與了台灣電視史上最噁心的一場媒體公審......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網友相信你、支持你,而且所有指責你的聲音都會被視為是「實行正義的代價」,你為自己「可能將會被檢討」打預防針,實則將所有檢討你的聲浪擋之在外,這讓從以前到現在都觀察你很久(趁機告白?!)、相信你很久,想指出你盲點的人心灰意冷。



你知道嗎,你現在所在的位置、擁有的群眾力量,是有多少社會運動者夢寐以求怎麼樣也得不到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老梗你一定也聽到耳朵發疼,即使我看著你的言行不斷與過去發著光的你自己衝突、看見三年前那個主張「人民有低俗權利」的你使勁甩著你巴掌,我還是不得不承認,你為弱勢發聲的積極參與遠超過我們這些小人物,就算我不喜歡你的手段,但你無疑是許多小人物發聲的窗口,透過你,這百分之一幸運的小人物有機會發聲,如果出於憎恨把你拉下來、摧毀你好不容易累積的群眾聲勢,那就連這百分之一都可能沒有人為他們發聲了。

所以,我討厭你,我討厭「現在」的朱學恒,我討厭言行不一的朱學恒,我討厭明明握有改變世界巨大力量卻走偏的朱學恒,但我還是很無奈地希望你繼續為我們這些小人物發聲,你做過的好事不該也不會被磨滅,只是,請不要將網友們的監督拒於千里之外,你自己說過「公眾人物需要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而你現在已經不再只是個普通人,你就是你口中那些需要「檢視」的公眾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