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那天以後,女孩未曾出現過,小江對於這份工作的熱誠也就慢慢的消失了,做起事來無精打采的,我身上的衣服也從一天換一套變成一星期換一套了──雖然機器人是不會有汗臭味之類的問題。

  但是讓我不解的是,我的電腦運轉速度也慢下來了,以往可以迅速分析龐大資料的CPU,漸漸地失去了以往每秒1G的高效能。

  為什麼?

  我難道也跟小江一樣,對於那女孩有男朋友的事情感到失望、悔恨嗎?

  如果說,我對她的感覺,是人類所謂的愛情,那現在的感覺,大概就是人類所謂的「心痛」吧。

  我不斷對自己的資料庫提出這些問題,但是我很清楚,我的資料庫裡,甚至全世界的電腦集合起來,都沒有任何答案是確切的。

  我沒有資格因為那個女孩而感到失望,因為我根本不可能有機會跟她在一起,我只是一個被擺在櫥窗裡的人偶,而她、小江,還有她的男朋友,都是活生生有肉體的人。

  儘管女孩經過櫥窗前時,曾經把目光稍稍聚焦在我身上,但注意的,從來都只是那些名牌服飾罷了﹔電視上的服裝秀進行時,有誰會去注意一個模特兒呢?更何況,是一個模特兒人偶。

  我不該奢求,能看著她笑,能聽著她說話,我就應該滿足了吧。

  然而這種奇怪的感覺,卻自始自終沒消失過。

  而且我還發現一個事實,自己身上的電力雖然長久以來只供應視覺和聽覺接收器的使用,但隨著時間的過去,能夠使用的電力也已經所剩無幾,畢竟我沒有再讓教授他們幫我充電。

  也就是,我的來日不多了。

  一方面,我覺得慶幸,慶幸自己能夠從這種不自由的日子裡解脫,即使不是以自由活動的型態﹔而另外一方面,我覺得不捨,或多或少,我可能也已經喜歡上了這城市的人、事、物了吧。

  每當我看著櫥窗前走過的學生、上班族,或是急駛行進的摩托車騎士,甚至是一邊張口喘氣的黑色小狗,都會覺得,其實在這麼一個小範圍內,也能夠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

  櫥窗外,有情侶當街吵架當街復合、有人想不開企圖跳樓自殺引來人群、有善心人扶老婆婆過馬路、有父母焦急的尋找自己走失的兒女、有放學回家的國中生一邊笑鬧著嘻嘻哈哈地經過……

  我經歷的,不是一個普通人──或是機器人──能夠經歷的事﹔我學到的也不比那些遊歷世界各地的冒險家還要少。

  也許到那天我的電力中斷時,我可以在心中笑著,然後安然離去。

  也許吧。

  一星期後的某個星期天早上,剛剛才到店裡上班的小江伸了個懶腰,走到店門外去看看今天的天氣,並把門上的「Close」轉成「Open」。

  在他背過身的時候,我看見那女孩穿著白色的薄外套和藍色的裙子,從對街慢慢走了過來,走到小江的身後。

  小江從門上的反光,看見了女孩的身影。

  他轉頭,臉上帶著硬擠出來的笑容,打了聲招呼:「喔,是妳啊,好久不見。」

  女孩不做聲,只是低著頭。

  「怎麼了?」他問,我也全心注意著他們所做的對話。

  「我……明天要去法國了。」

  「啊?」小江張大了嘴驚訝的問著。

  「嗯,我要去巴黎的ESMOD服裝設計學院留學。」女孩抬起頭,撥開遮到眼睛的長髮,臉上有著淡淡的笑意。

  「那……很好啊,祝妳有好的發展……」小江搔搔頭,一副不知道該說什麼的靦腆樣子,但一下子,又想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而連忙問道:

  「那妳男朋友呢?」

  「我們分手了。」

  小江此時的臉被問號擠得扭曲,嘴巴也張得老大,說不出話來。

  「我早該知道……他在那邊交了新女朋友……」女孩撐不住臉上的笑,眼淚潸潸落下,「只是我一直……一直都……不肯放棄……」

  小江看見這情緊,連忙跑回店裡,拿了一盒面紙跑回女孩的身邊,抽了幾張面紙幫她拭淚。

  「妳不要哭嘛……」小江安慰說,「妳這樣我不知道該怎麼樣才好……」

  「我是不是很笨?我竟然……還想要在他返國的時候看看有沒有機會挽回他的心?我是不是很笨……是不是……」女孩越哭越大聲,引來一旁路人的注意,小江發現不能這樣子,因此趕緊把女孩帶進店裡。

  他找了一張藍色的塑膠椅,讓女孩坐下,但女孩仍然繼續流著眼淚。

  「我知道現在要妳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彎下腰,拍拍女孩的肩膀,微笑著說,「但是妳要想清楚,他離開妳,是他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而妳是失去了一個不愛妳的人……了解了嗎?妳一點都不笨。」

  「……」

  「我也有個很喜歡的人,」小江走到我旁邊,看著跟我一樣的方向,那櫥窗外的世界。「每天,我都期待著她走過店門外,我會猜想著,她今天穿的會是什麼衣服,她會把目光停留在這間店多久,她是不是把頭髮綁成馬尾……」

  女孩不說話,只是默默的看著小江的背影。

  「當我知道她有喜歡的人,我很難過,但久了,也想通了。其實只要能看著她笑,她高興,又何必要擁有她?」

  女孩看著慢慢轉過身的小江,停止了哭泣,她起身,肩上的長髮糾結的長髮解開了彼此的束縛,散落回胸前。

  「願意陪我出去走走嗎?」小江誠懇地問。

  「當然。」女孩擦掉了臉上的淚水,笑著說。

  

  下午,老闆准了小江的假,讓他陪女孩到外面走走,而自己則是待在店內顧著,悠閒的翻著報紙,看看哪些明星又惹了緋聞,哪些政治人物又因為貪污被舉發。

  我依舊看著櫥窗外,想著。

  女孩跟小江現在不知道在哪裡玩著,但我相信小江一定會盡全力的讓她開心,讓他忘記所有不如意的人事,讓她在台灣的最後幾天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

  但是,他們會在一起嗎?女孩要去法國,小江不可能跟著她一起去,他所能做的就只有陪她這一天而已﹔雖然女孩跟男朋友分手了,但是小江卻不是這種會趁虛而入的人,他一定會隱藏自己的心情,一直到女孩離去。

  小江下午說的那些話,至今仍在我耳邊盤旋不已……「當我知道她有喜歡的人,我很難過,但久了,也想通了。其實只要能看著她笑,她高興,又何必要擁有她?」……

  是啊,但我真的很想看到女孩幸福,看到她找到自己的歸宿。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暮色已經悄悄地降臨,感傷的金色斜陽透過玻璃櫥窗照在我的身上,把我的白色襯衫染成了金色。

  老闆起身,放下報紙,走到玻璃門旁,準備放下鐵門。

  「老闆等一下!」遠方突然傳來人聲跟急急的腳步聲,老闆望向聲音的來源。

  「小江?我不是准你假了嗎?你不用再跑回來上班啊!」老闆看著氣喘吁吁,滿頭大汗的站著說不出話的小江問,在他的身後,是因為穿著裙子不方便跑步的女孩,慢慢的走到小江旁邊。

  「老……老……」

  「你老三小,我才五十歲沒有很老啦!」老闆不耐煩的說。

  「老闆……我……我的家鑰匙放在櫃檯……忘了……拿……」他喘著氣,口齒不清的說。

  「啐,那你等一下自己拿,我要先回家了,別忘了拉上鐵門。」老闆穿上外套,自顧自地走向街道的另一端,直到看不見他的身影。

  「等我一下,我去櫃檯那邊拿個鑰匙就送你回去……」

  「不,不用那麼麻煩了……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女孩回答。

  「什麼?」

  我也疑惑。

  「晚了,我送妳回去比較安全吧?」小江喘完氣,急急的說,「而且,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妳聊天了。」

  「就因為是最後一次,我希望在這裡分別。」

  女孩抬起頭,看著閃著螢光的服裝店看版,黑色顯眼的字「Free Side」烙印在上面﹔她看了看招牌,又看了看櫥窗,目光掃過了我。

  「這裡,是我們第一次遇見的地方。」

  小江同樣抬起頭,看著招牌。

  「正因為如此,」女孩看著小江,「我希望在哪裡開始,就從那兒畫下完美的句點……」

  小江沒有把頭低下來看著女孩,或許是因為眼中的淚水已經氾濫,一旦動那麼一下,就會止不住的往下滴,所以他始終把目光集中在上方,一個不知道是什麼地方的點。

  「我很感謝你給我那麼美好的一天,小江。」

  女孩掂起腳,把自己的臉升高到跟他臉頰一樣的高度,然後輕輕的吻了他。

  他愣了好一會,才回過神來,把一副不可置信的臉轉向女孩,眼淚終於落下,但不是悲傷的淚。

  「妳……什麼時候會回來?」

  「十年後吧,服裝設計這條路不是好走的。」女孩撥撥剛剛遮到眼睛上的長髮。

  「十年……」

  「有緣的話,會再見面的。」

  「嗯……」小江低聲說。

  「再見了。」女孩轉身,走到紅綠燈旁,隨著綠色的發光數字從四十開始倒數而走向對街。

  怎麼可以這樣?小江不能夠就這樣讓她走掉!他的心情,他的想法不能這樣永遠被埋藏起來!十年之後,他說不定已經不在這裡了,斷線的機率是很大的……

  我想要叫出聲,但喉部的發聲器卻始終沒有效用,神啊!難道我連幫忙他們在一起的機會都沒有嗎?

  綠色的發光數字已經變成了二十五,女孩的腳步不大,正走在斑馬線的中央﹔而小江也垂頭,喪氣地準備走回店裡。

  此時的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雖然機率極低,但現在我也只有這個方法了。

  如果將我全身的電力,集中在喉部的發聲器上,也許那麼一兩秒的衝擊下,發聲器可以重新運作,我就可以幫小江說出他心底的話。

  但是,當我這麼做的那瞬間,我所剩無幾的電力也會在剎那間用完。

  我看著女孩的腳步慢慢的往對街的地板移動,知道自己不能夠再猶豫了。

  線路接通,轉換迴路,光譜力場轉換,電力集中。

  
  再見了,這個世界。

  再見了,小江,還有我所祝福的,你未來的另一半。

  「砰!」發聲器瞬間的衝擊在櫥窗裡引起小型爆炸。

  「我.喜.歡.妳!」

電力不足

關閉聽覺接受器,關閉視覺接受器

20081210日1930電腦紀錄終止




  我看見女孩跟小江站在馬路的兩側,互相面對著。

  當紅燈消失,綠色的數字出現在號誌燈上,女孩跟小江都跑向對方,接觸的那一剎那,他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閉著眼睛,流下淚。

  我來不及細想,為何在我的機能停止運作後,我還能眼見這個畫面,就發現一切景物正不斷地往下降。

  細看之後,原來不是景物下降,而是我在往上升。

  我發現自己的身體能夠自由活動了,但是全身卻沒有重心,無法維持平衡。

  兩人的身影越變越小,我的身體越飛越高,我抬頭,看見一片柔和的白光正在我的前方,籠罩著我,包圍著我。

  好溫暖的感覺,我想。

  看著兩人,我微笑著,今後他們能不能在一起,就要看他們自己了﹔而我,則要離開這個世界,去一個我該去的地方。

  我流下淚,流下機器人不該有的淚。

  這時我終於明白,自己不再祇是機器人而已了。

  我的淚水從高處落下,隨著我深摯的祝福落下,灑到二人身上。

  「下雨了嗎?」女孩問,她似乎感覺到有幾滴雨水滴到了她的臉上。

  「好像吧……別怕,以後,我就是保護妳的雨傘。」小江露出燦爛的笑容說,雙手仍舊緊緊的抱著她。

  聲音漸漸微弱,我往上升,隱沒在白光之中。

  「要幸福喔!」我在最後向他們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