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從海角七號開始,一齣又一齣笑中帶淚的國片開始講求以貼近我們生活的故事、小人物,取得近年來許多年輕觀眾族群的支持,讓我們知道「國片也可以如此有活力」。而「雞排英雄」一片,又再次顯示出國片的嶄新力量與可能性,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導演兼編劇葉氏(夜市?)兄妹的父親是資深電影人,從小就反社會風氣地去訓練他們學習台語,或許這是片中所有台語台詞都如此在地、鏗鏘有力的原因,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一些國片的台詞太做作了,但這部片的台詞,讓從小在鄉村出身的我父親讚不絕口,說實在是太道地了,莫怪乎不僅僅是趙正平那讓人發噱的髒話,每一句充滿情感的對白還有那幾乎在街頭巷尾阿公阿罵口中總是能聽到的趣味形容詞,都可以觸動戲院觀眾的心弦。

當然還有一點,劇中人物的演技,說實在的這部賀歲喜劇有不少點是能讓人瞬間噴淚的,像是小七姐毆打小七那段、阿華在醫院噴淚那段,最後亦南看見爸爸幻影的那段,戲院的氣氛都為之一沉,隨著劇中人的喜怒哀樂起起伏福;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亦南在夜市接到Chris電話之後,一鏡到底一邊講電話一邊哭出來的畫面,演技真的沒話說,這齣戲裡面每個人的演技都不做作,至少就我而言我看得很過癮。

喜劇免不了的就是要評評笑點的部份,我個人很重視笑點的節奏,如果突然停下來讓大家笑那種就顯得太突兀,但這部戲的笑點連結得都很順,自然地讓人無法忍住而嘴角上揚,即便是小地方,都會讓人會心一笑(開頭十八把一疊獎狀瞬間散開還有小七的CAS牌讓我噗哧了),在這裡就不細述笑點的內容,太多了我也記不起來,諷刺台灣媒體和政壇狀況的地方點到為止,倒是畫龍點睛的地方。。

像這種喜劇片,一定很多人會覺得幹麼進電影院看,導演從善如流地加了幾個大場面,夜市蜂炮戰拍得尤其有創意,戰火下大家的慌張充滿了荒謬的笑點(一群人拿夜市器材找掩護),結尾抗議的「戰爭後的歡呼」,集合了大家熟悉的夜市和大批人潮,我相信那種熱情、刺激和活力,是電視或PPx感受不到的。

導演是很注重細節的人,這點從阿亮的回憶中出現的「刺激1995」海報可以窺知一二,這麼注重細節的人打造出來的888夜市也充滿了真實感,攤商大部分都是台灣各地找來的真實小販,實際運作了一段時間後呈現出來在電影螢幕上的,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夜市,並在螢光幕上打造出一種荒謬卻不失真的「夜市王國」,如果不是真心對台灣的夜市文化有熱情,怎麼可能拍得出這樣的畫面?雞排英雄,就像一座溫馨的夜市,處處充滿了驚奇與好料等著觀眾進場自行選購,我在這次的農曆新年找到了最棒的賀歲片,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不吝進戲院支持一下。

P.S. 我爸發現開頭的柯佳燕比結尾瘦一點,不知道是錯覺呢,還是拍戲的時候大家都吃太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