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接下了我人生中最驚人的工作,超級偶像四的總冠軍賽外場演唱會主持,一個會有許多「超級偶像」節目中擁有廣大粉絲的偶像們登台的演唱會;當我聽到這個消息,實在是不可置信,覺得何德何能我能接到這個工作? 就是這一個活動:http://www.wretch.cc/blog/kkobe1979/13230401 



從接到消息的星期六開始,我開始把所有超級偶像第四屆從十強賽來的每場演出從土豆網上抓下來,每一集都至少看一遍讓我熟悉這個節目及其中的角色、特別之處;得知外場演唱會出席的學長姐之後,我更將每一個會出席的人的身家從頭到尾調查一遍,包括長相、出身、新專輯、近期活動等等;化妝結束之後,也在化妝室與閒暇的Idol們聊天確認訪問內容,力圖作到對這些人完全的瞭解,是對他們的尊重,也是對歌迷的負責,這是我的想法。

然而,活動主持的變數總是眾多,即便做了這麼多準備工作,這場主持仍然是失敗連連。



先談談我的啪呢王雅婷葉欣眉,她是個嬌小卻有很豪邁口氣的小女生,就讀北大中文的她對於自己的未來有很好的質疑,言談間感受得出她思想的成熟等等,前陣子她更參加鑽石夜總會的「叫賣」單元連二勝打敗線上藝人,是個口才好、反應快的明日之星。得知搭檔是她,我有些意外,但也樂見她的合作,畢竟能夠在叫賣單元表現如此傑出,必定有其驚豔之處,果不其然她的反應和笑點都是與我不同路數,在演唱會主持的後段妙語如珠展露無疑。

然而,優秀的搭檔,卻是我這次造成諸多瑕疵的原因之一。

開始主持的當頭,欣眉很緊張,我們後來把訪問全交給我、介紹交給她,但一開始主持的時候什麼問題都來,例如她站離我太遠、忘詞等,甚至因為Cue歌的點沒和製作人確認好而造成尷尬場面,第一段送江明娟上台之後,默契不足的我們下台引來製作人的怒罵:「你們會不會主持啊!」欣眉有些慌張,但友松的工作人員和她都很熟,於是我就見到奇蹟的誕生!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內,欣眉的主持功力迅速飆昇,展現與我完全不同風格的主持,叫賣女神上身的她頓時無所畏懼,或許是抱著豁出去的心情才能讓她在一段一段時間過去之後越來越自然!



問題來了!

我來不及應對這樣的一種「進化過程」!

我自認,今天站上台的那一瞬間,我對於底下五六百人的場面毫無怯意,而且由於以往許多前輩、大哥大姐們的照顧,我對於與明星級人物喇賽並不會感到太緊張,然而我的失敗在於我低估了身旁這位搭檔的進化能力,她完全展現的思維邏輯和反應速度更是讓我佩服!面對這樣的搭檔,我來不及調整自己的反應,加上後來由於時間限制,製作人決定取消訪問直接帶他們唱歌,讓我沒有機會訪問他們,導致我覺得自己的表現十分差勁......

所以我的問題在於什麼呢?我太習慣單人的活動主持,以往雙人的活動主持大部分是和已經有多次合作經驗的小黎進行,彼此會有什麼風格的言語早就摸得一清二楚,然而遇上不同風格的搭檔,在極為有限的時間內,習慣單打獨鬥的我竟無法進入她的內心摸透她的思考模式,讓我驚覺自己現在遇到的巨大弱點!我能夠單打獨鬥,但我無法和人並肩同行!如果我想要繼續嘗試這條路,我必須克服這個難題。

這絕對是能夠訓練的,接我們下半場外場主持的葡萄姊姊和艾成,兩人相處的時間絕對不會比我和欣眉長,但他們卻展現出極佳的反應,表示臨時搭檔是可以搭配得好,只是專業與否決定了成敗而已。今天的主持讓我理解到,我還有很多很多是需要學習的!



然而,即使我覺得今天的主持充滿差錯,但我得承認還是有收穫的,我在超四趙太祥的身上看到一個努力歌手的堅持、在段旭明身上看到爽朗的幽默、楊倩時的親切、林宗星的酷勁、江明娟的貼心......最重要的,是我在下台前的最後一次串場前,理解到我的事前準備是有意義的。

「瓊音今天第二首歌要唱搖滾歌曲啊?」我在後台問著。

「是啊!」符瓊音笑著說。

「你們真的都很棒,一下台帶著人就熱起來了,我們新人實在表現不佳。」

「不會啊,」符說,「我還以為是哪裡請來的DJ耶。」

「妳最近是不是有要辦見面會啊?」

「咦!」符瓊音驚訝,「我都忘了!」

「記得等一下最後一首歌要趕快做個宣傳喔。」

「謝謝你!」符瓊音上台了,也在下台前宣傳了自己的見面會訊息。

或許,我比較適合這種感覺的「主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