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和第四場都是畢業典禮,是最不能搞砸也最嚴肅、最死板的一場,但也因為他死板,所以準備起來簡單,加上去年我已經主持過大學部的,今年應付大學部+研究所應該不是難事,然而去年我犯了什麼樣的錯誤呢?臭臉應該是最大的問題,老師說過我的臉看起來很像在生氣,大螢幕下尤其明顯。所以這次,我笑啊笑得笑到你心裡發寒(還好啦應該不會這麼恐怖)


^這是剛報完名字就遭到國貿系超讚學長姐們尖叫歡迎的表情

自認為這兩場主持得還不錯,面對突發狀況突然加詞也都沒有講錯或者打結,突然發現臨時加詞似乎講得比排好的詞順。

畢業典禮的主持要注意的部份,是情感的投入,其他的活動,你主持時自然就會把情感投入在其中,例如校慶就是一個很歡樂的場合你自然就會歡樂、金旋獎是一個音樂的場合你自然就會很開心,但是畢業典禮,尤其是你並沒有參加的畢業典禮,你要怎麼投入你的情感?老師說了一點很重要:打從心底恭喜學長姐!在聲音中、表情裡傳達出你真的很恭喜他們畢業,這樣他們就會感受到你,全場都能感受到你。「恭喜以上學長姐獲得學士學位!請坐下。」重點就是,要連請坐下都可以帶著笑意。


^這是下午場很明顯我已經累了的眼神

今年結束時我很緊張的問了好幾位老師,說我笑得怎樣,老師說不錯很自然,但是我一直覺得那是恭維沒有太大在意,直到去年認識的一位舞台統籌大姐在我把研究所主持完的時候過來找我聊聊,去年她在我主持完之後就過來說我是不是很緊張,擺明了就是搞砸,但今年這位大姐頭,這位口氣不是很好的大姐頭,竟然說出了這樣的話:「你今年兩場都很專業耶,動作、表情、笑容都很專業,很棒,你才大三而已嗎?明年你可以繼續接啊!」說實在的,能得到這位才見過兩次面的大姐的恭維,我覺得這兩場我可能真的表現得還不錯吧,這是我小小的得意;但這場典禮更教給我的是,精神力的重要性。

畢業典禮有兩大魔王:致詞與久站,如果你精神不好,當校友講得久一點你可能就會開始放空,尤其是那種「項下可以分點,點下可以分節,節下又可以分目.....」的聒噪校友時,如何保持眼神不放空、不打哈欠而且還能隨時掌握住他講完的時間,那真是個考驗;再來就是久站,身為一個司儀已經不能亂動了,當前面是透明講台的時候,幹,為了維持專業你根本不能活動!於是皮鞋的硬度和雙腳的久站就會徹底剝奪你雙腿的感覺,直到結束時,你就會發現兩隻腳都已經變成義肢了。

所以,如果你要主持久站的活動,請記得在你腳底貼上兩片熱力貼布,當你開始酸痛時貼布就會發熱,這樣會舒服點。

第五場,也就是剛剛結束的畢業舞會,對我來說可以說是一場災難,由於排在四場活動之末,我並沒有將全副心力放在上面,即使製作手卡、反覆研究流程,我仍然有遺漏之處,沒有把一些流程的細項記明並跟總召等人再三確認,這是我無法歸責於他人的疏失,也是讓今天部份橋段有些錯誤之處。

尤其是,我忘了最重要的一點,用肚子呼吸。講沒多久聲音就開始沙啞一直是我的大問題,在王介安老師教導後我常常會有意識的開始用肚子呼吸,這點也讓我在畢典一整天主持下來可以保持聲音的明亮度,但是在畢舞上,那是一個失控的場合,你很難確認自己的聲音是不是夠大了,然後就會一直把你的聲音放大,放大到你啞掉為止,所以我短暫的沙啞了十分鐘,我覺得真是對不起台下的學長姐們。

而我的身體機能很奇妙地,當我無法使用喉嚨時,就會下意識地開始用肚子用力,於是聲音就會回復明亮清晰,甚至比啞掉前還好,所以我以後決定每一場主持之前都要把自己喊到破磉。(誤

關於這點,我很感謝我的搭檔陳堯學姐,她是個身材很好而且單身的嗨咖,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我要聯絡方式。雖然只是第一次主持,我卻覺得學姐讓我印象深刻,她的台風穩健,眼神銳利,彷彿是在許多展場主持過的PG,但她強調他並沒有主持過其他活動,或許這就是我稱之為天賦的東西。

我的弱項在於炒熱氣氛,強項在於訪問與互動,於是前半場的炒熱氣氛,堯學姐很可靠地負起了吼叫、跟著唱歌熱舞的責任,從她身上我學到的是「對活動的投入程度」,如果主持人不嗨,觀眾是不可能嗨的。所以保持精神力,又是重要的一點了。

當然我很引以為傲,並且讓我覺得可以好好發展的,真的是訪問的能力,從參賽者的名字到動作、行為,臨時出現的橋段能夠如何隨機應變,這些都是一年半的電台主持及活動主持訓練出來的,這也是我認為不會輸給太多人的地方,然而,如何控制自己隨機應變不超過尺度,我還是必須學習,例如今天的一個橋段,某學長佯裝生氣要跳下台毆打跳槽到別的參賽者那邊的朋友,我靈機一動說道:「別跳!學長,要跳,去富士康再跳,一跳還可以保全家。」大家都笑了。

但如果這個玩笑放在其他場合,效果可能未必這麼好,畢竟這算是黑色幽默,而且現場的氣氛對這個笑話的效果有決定性的關鍵,如果當時大家都不嗨,這個玩笑是不會有人笑的。所以另一點讓我更銘記在心的,是「對氣氛的掌握程度」。

(剛剛在政大g版看到有人g抽獎搞太久,我驚覺這是去年就存在的問題,
現在想來這點給我一個重要的啟示是:每一場主持、活動都要留下心得,以後接觸同樣的東西你就能夠加以對照,
這一次我畢舞前根本只有看楊小黎的網誌複習,對去年的印象不是很深刻。)

五場下來,我從獨自主持到雙人搭檔,搭配的女主持人有四位,我發現每一位都有他們很值得推薦的優點,平常練習時緊張、不穩,到了台上,大家就變得十分鎮定、錯誤不出,毓琇和紫婷的台風和口氣都表現得很棒,這些也都是我要跟他們學習的。

(小黎你表現好是應該的我就不浪費篇幅誇讚了)

然而,雙人搭檔主持的要點,還是在默契,當默契不好時,對方無法瞭解你的頓點,觀眾也會隨之不瞭解,即使錯誤在對方,觀眾也會認為那是你忘詞了,丟出一個球,對方懂得回擊固然重要,但是懂得對方懂不懂得回擊,也是重要的關鍵。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瞭解你的朋友和瞭解你的敵人一樣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在每一場戰鬥中表現到最好。

六月二十日我將在蘆洲功學社主持該集團旗下的健身俱樂部週年慶成果展+觀眾互動活動,以上這五場主持的教訓我將會牢牢記住並加以改進,也希望如果你是一位將主持活動、慶典的主持人,看到我這些心得之後,那怕是一小段也好,對你有幫助的話,也不枉我半夜兩點半打這麼一堆字了。

記住,主持人的費用不低,但你要讓你自己襯得起那個費用。

場後加映!!!!!!!!!!!!!

這是台下的我,很明顯的我粧超濃才能蓋過黑眼圈。



有沒有像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