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看了瘋狂電視台之後,一直對全民大劇團的創意念念不忘,
瘋狂電視台的成功成功打響謝念祖及其劇團的名號,
也成功讓它不斷加演再加演,最後甚至大陸巡演,
或許在票房上不是全台創舉,但這樣一齣靠著口碑靠著創意打響名號的劇團,
絕對是在台灣表演藝術史上前所未見的成功。

然而,今天的演出,一開頭就說明:
「本劇和瘋狂電視台毫無關聯,是一齣關於諧星的悲劇。」

是否感受到了網路上的考碑?從劇一開始,演員就不斷揶揄自己,
例如狄志杰說自己是整了型,因為醫生的偶像是包偉銘所以整得像狄志杰,
從這裡我就開始驚覺,這齣戲的目標族群是不是弄錯了?

果不其然,本劇的前半場充滿了「只有對台灣演藝圈熟悉才會瞭解的梗」,
包含「阿ken和巧克力的愛戀」「納豆愛把妹上夜店」「王偉忠是個恐怖老板」
雖然大部分的觀眾都有笑,但我覺得這是僥倖,
並不是每個人都對於演藝圈的八卦瞭若指掌,
例如阿ken和巧克力的故事我個人認為如果不是全民最大黨的觀眾,根本不會進入狀況。

到後半場開始慢慢傳達諧星對自己職業與人生的悲哀,
我開始確定,這不是演給一般民眾的戲,這齣戲的最佳目標族群,
其實是螢光幕前的諧星。

諧星到底是可笑還是好笑?諧星有時也想被人喜歡嗎?
本戲不斷丟出的問題,對於我一個業餘的表演工作者來說,
每一句台詞都刺著我的心,逐漸的就會開始代入自己家庭對我以往表演工作的反對等等,
我會鼻酸,但其他觀眾呢?

「瘋狂電視台」講述幕後工作人員的辛酸,
大部分的觀眾或許不太能體會幕後人的辛苦,但因為瘋狂電視台的舞台創意和爆點,
彌補了這一部份觀眾所不能理解導致的空虛;
然而「瘋狂有限公司」,舞台說創意還好,部份笑點更是悽慘到觀眾難以進入狀況,
當觀眾期待在剩餘的「悲劇價值」中找到一點能夠吸收的東西,
卻發現那些悲劇性只有圈內人能夠理解之時,自然不會給這齣戲太高的評價。

我認為瘋狂有限公司有很棒的概念,
例如諧星其實默默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推動世界運行,
這一點有點像是美國以前有一部敘述模特兒故事的喜劇,說明時尚圈推動世界
(該電影還舉出因為林肯解放黑奴導致紡織產業缺人手而遭到時尚大頭暗殺的例子)
還有諧星的業務運用,諧星選總統可以用什麼樣的招,
整齣戲看下來,優秀的橋段不是沒有,但略微分散且驚鴻一瞥,沒仔細看看過就忘了,
對諧星本來就不甚瞭解的圈外人,或許更是很難對朱德剛最後的獨白有什麼感動,
這樣,能期待觀眾給出什麼「爆笑如雷」「經典」「值得再看一次」的好評嗎?

瘋狂有限公司有其成功之處,也有其失敗之處,
成功之處是它給了很多從業人員共鳴,失敗之處正是因為他幾乎只能給從業人員共鳴!
導致這點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從導演到演員都太熟悉這個諧星的世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全部的工作人員都太熟悉諧星的悲情,
卻也以為,觀眾也熟悉諧星的悲情,因此在觀眾與劇情之間建起隔閡,
我彷彿可以聽到導演的OS「諧星很悲情啊,觀眾應該早就瞭解這點的!」
但你不正拍了一部講述為何觀眾不懂諧星悲哀的舞台劇嗎?
你怎麼能期待,你劇中揶揄的,那些看了螢光幕前諧星搞笑數十年的觀眾,
可以在三個小時間理解諧星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