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最後一場木蘭少女,掌聲尖叫不停,
因為它實在是太讓人耳目一新的歌舞劇,
用西式的歌舞劇節奏揉合華文世界最耳熟能詳的故事之一,
撫以中文的聲韻和動人的歌聲,呈現出不亞於國外音樂劇的規模與創意,
750元,三個小時滿滿的音樂與創意的衝擊,值得!

木蘭少女講述我們平常熟知的花木蘭故事,
但在基本設定上做了改變,例如木蘭其實是被逼代父從軍,
還有一位同鄉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從軍隨行,
並用現代人的視點去看當年木蘭若真代父從軍會遇上什麼樣的麻煩與笑料,
整個故事看下來十分流暢,歌曲和故事的銜接並不突兀,
領銜主演的三位歌聲更是畫龍點睛,段旭明的聲音也太完美了吧......

我很喜歡的幾個橋段包括,
撿肥皂那段有點爵士風格的禁忌情挑,
木蘭自願扮回女裝引誘突厥時眾將士的搖頭擺腦之歌(傻傻分不清楚這句話加得很妙),
還有將軍和木蘭隔空各自思念不同人的那段合唱,
說實在的,如果出原聲帶我一定買啊!

可惜的是,在劇情上,我仍然覺得有小小缺憾之處,
例如貫甫和將軍對木男的感情略嫌突然,
前一場還在將軍和木男浴室談話,下一場貫甫和將軍就都在懇親大會表現了情意,
如果中間可以安排一場讓三人之間有曖昧情愫發生的事件例如蹴鞠、摔角等,
這樣將軍對木男的痴心就還比較有說服力......
也好在最後並未安排木男與將軍終成眷屬,
畢竟木男在戰場中已經確認自己的心意,她想跟著的是愛自己不同面相的貫甫,
(這裡我要小小吐槽,貫甫告白之後頭上的死旗明顯到我無法忽視啊!)
將軍選擇默默守護,或許是最好的結局。

劇中值得探討的點是,將軍和貫甫到底是不是同性戀?他們到底愛得是木蘭還是木男?
我認為貫甫或許不是,他可能是雙性戀,也可能只是對長相相似的木男有移情作用,
畢竟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遠在他鄉看到一個長得像的人,
「或許」會有一瞬間弄錯感覺的可能也說不定.....
但將軍就很難說了,將軍到底愛的是木蘭還是木男呢?
將軍的歌詞中有一句「你有點娘的小指讓我愛呦~」
或許我們可以解讀成將軍愛上的是木蘭無意間透漏的女性氣質?
如果沒有貫甫之死,甚至沒有貫甫這個人,
木蘭會不會接受愛上自己的將軍呢?我很好奇這個可能性:D

總之,或許在劇情上並沒有太大突破歷來所有花木蘭衍生作之處,
但是能將整齣戲變成這樣一齣流暢的音樂劇,這就已經是不可忽視的創舉,
未來若再加演,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原創華文音樂劇,
期待將來加演甚至改編成英語版本演回迪士尼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