磯部町站內部
在離開了志摩西班牙村之後,我回到鵜方站,搭乘電車名鐵志摩線來到「磯部町」站,為什麼會來到此處呢?事實上,在三重地區,隱藏著一處傳說的名勝,「天之岩戶口」。

http://lh3.ggpht.com/_fgIt4O4P3X4/TNZenlwenYI/AAAAAAAAQtg/HeIaQGyw6b4/s640/IMG_7771.JPG
(路上看到的花田)

天岩戶傳說圖
天之岩戶,傳說源自於日本遠古時代,天照大明神氣憤自己的弟弟素盞鳴尊到處惹事生非,於是將自己關進一個大岩洞;代表太陽的天照大明神消失在岩洞之後,世界立刻陷入了黑暗,眾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決定在岩戶外唱歌跳舞製造聲響讓天照大明神自己走出來,果然天照大明神將岩戶打開一個縫偷看外頭狀況,此時另一個大力神就趁機將天照大明神拉出來,世界再次回復了光明。



這次我將前往的地方,就是傳說中天照大明神躲藏的岩戶「天岩戶」眾多分社的其中之一......等等,天照大明神怎麼會躲在這麼多分社?看看維基百科的「天岩戶列表」:

京都府福知山市大江町 皇大神宮(元伊勢内宮)、岩戸神社。
宮崎県西臼杵郡高千穂町大字岩戸
沖縄県島尻郡伊平屋村
岡山県真庭市蒜山 茅部神社
滋賀県高島市 白鬚神社 岩戸社
三重県伊勢市 伊勢神宮外宮 「高倉山古墳」
三重県伊勢市二見町 二見興玉神社 「天の岩屋」
三重県志摩市磯部町恵利原 「恵利原の水穴」
徳島県美馬郡つるぎ町 天の岩戸神社の神域にある。
長野県長野市戸隠 戸隠神社には
奈良県奈良市柳生 天石立神社。
岐阜県郡上市和良町 戸隠神社。
千葉県袖ヶ浦市坂戸市場 坂戸神社 (袖ヶ浦市) .......

只有我一個人坐這班公車前往天之岩戶口...

相當有趣,光是三重地區就有三個天岩戶,到底天照大明神當年是躲在哪一個岩洞呢?無人知曉,但我將拜訪的這個,據說是日本百大名水之一,擁有極為清澈的泉水......遇水則發,來去裝一罐天岩戶泉水回家喝提昇運氣吧!

天岩戶口巴士站的時刻表,哇靠有夠少班啊!
從磯部町站附近的巴士站搭車前往天之岩戶口站並不遠,但班次不多,錯過一班通常就要等個半小時以上,我到達巴士站時已經將近四點,天色將暗,說實在的我有點緊張會不會因為天黑而被迫取消這次的冒險......



幸虧,還是在天黑前到達了天之岩戶口......看看手中的簡介,據說要從這裡開始走十五分鐘才會到達,我告訴你這是騙人的,一走下去他媽的快半小時才到!走到一半看到還有1km真的是有點吐血,而且天色越來越陰暗,路也越來越偏僻......這裡真的沒問題嗎?我不會遇到熊吧?為了保命我經過路邊小廟就趕快奉獻一下,祈求今天尋找天照大明神的足跡會平安無事。

天岩戶鳥居,從這邊開始有將近兩公里的路要走





路上看到一大片樹海有點快崩潰了,總覺得會有狐狸出現的錯覺,我會遇到幻術的捉弄嗎?樹海之間會不會閃動著恐怖的鬼影?胡思亂想不斷地在我腦裡迴盪,我持續向天照大明神祈禱,一邊加快自己的腳步。


經過一個休息站,有車!表示還有觀光客!我鬆了口氣,或許回程還可以搭他們便車.....
很小的三人
結果他們要回去了....(泣)


打起精神繼續往樹海深處邁進,那白色的鳥居似乎透漏一絲希望,難道傳說中的天岩戶就在前方?



出現了!是瀑布!天之岩戶就在前方,經過了這麼一大段路,終於讓我見到這傳說中的景點,白色的泉水如涓絲般掛在石頭上垂下,細細的水聲傳達出一點神秘,似乎有什麼神秘的力量在這裡暗暗祟動著......但至少,這裡是天照大明神的領域,我想不會是邪惡的力量。






往內一窺,岩洞不大,裡頭有什麼看不清楚......但我想如果天照大明神躲在這裡,她一定是很嬌小......大概三十公分高(默)。泉水的源頭有兩根竹子,流出的泉水清澈至極,我用手中的水瓶裝了一點,但天色昏暗的速度讓我有點害怕,於是裝了也來不及拍照就繼續往其他地方前進;陰暗的神社,通常就是這種神社才會特別靈驗!忘了自己許了什麼願望,但我想應該跟平安回家脫不了關係......

真的有人敢在這裡上廁所?

天色還沒暗,快走!


臨去前最後一拍,這樣一個隱身在山中的神社、泉水,果真是有著不同凡響的神聖......我加快了回程的腳步,因為已經接近五點,下一班車的時間也快來了......


附帶一提,天岩戶附近有很漂亮的大湖,只是在這路上都找不到很適合的角度拍攝,在公車上才能真正拍到漂亮的夕陽美景,我想,或許就把他用眼睛好好的記憶下來吧!


回到馬路上了,我架起三腳架,為自己留下這次冒險的證據,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的偏僻山區進行冷門景點的探詢,或許有點嚇人,但找到的那刻真的是太感動了!感謝天照大明神的保佑讓我整程都還有太陽為我指路,沒遇到狐狸和熊鬆了很大一口氣啊哈哈哈哈哈......如果你有機會到訪伊勢,從志摩西班牙村離開時,別忘了到訪此處,或許這裡並不是傳說的真正發源地,但這麼清澈的泉水,或許值得讓你來一次難得的冒險,並對天照大明神致上小小的敬意?


(ps一點雜質都沒有的礦泉水!不愧是日本百大名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