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五月底開始到六月六號的今天,我在政大因緣際會接了五場學校的活動,先是調酒社的調酒之夜,再來是優秀畢業生晚宴、政大大學部畢典、研究所畢典及畢業舞會,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的挑戰,畢竟各個活動之間的準備時間極其有限,體力、耐力、精神力都需要開到極限才能應付,也因此,我體認到自己的無力和強項分別在什麼地方。

調酒之夜,位置在創意實驗室,是由政大調酒社主辦,朋友介紹而有機會主持。場面不算小,約五十幾人聚集在空間開放程度很大的創意實驗室,大伙喝調酒什麼的倒也挺熱鬧,這場的挑戰在於如何把場面搞得熱絡,而且大家都可以玩得開心;恐怖的是我並不是嗨咖,酒也不常碰,對於一個不沾酒的人來說,你要他主持一個以酒為主題的Party,著實是個困難。

但前陣子在王介安老師的調教之下,我知道「挑戰自己以為的不可能」是一個主持人追求卓越的必備要訣,所以我接下了這個工作。

調酒社的學弟妹們其實很威,他們大一二就有大四以上的氣質,說實在的社長的口才應該也不會需要一個主持人,所以我也很納悶為什麼要主持人,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帶了酒王酒后大賽,那是一個很恐怖的場面!酒鬼是很不好惹的......好在沒有什麼太失序的場面出現,結束之前還有女生搭訕,所以我想表現得應該還算中規中矩沒讓太多人討厭。

不過結束之後,我認為自己的臨機應變能力面對這種派對場合還需要磨練,「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很重要的,但有時候你認定他們是鬼,其實他們是人,此時就會發生尷尬的狀況,就像我認為調酒之夜可能就是一群喜歡喝酒的夜店咖聚集的場地,但其實並不是,他們還是會很希望自己受到尊重,也不會讓自己喝太多;所以失言及如何扭轉失言,是我在這場主持之後學到的東西。

第二場,優秀畢業生晚宴,我可以說是輕視了這場主持,認為自己能夠勝任,但稿子的錯誤與對現場狀況的判斷顯示了我的傲慢帶來的災難。

這場晚宴的與會嘉賓是各院院長及優秀畢業生、畢業生的家長們,也就是說不是一個可以開低級玩笑的場合,當然我並沒有開低級玩笑,但對稿子的不熟練卻讓我犯下了唸錯院長出場順序的愚蠢錯誤,而在彩排時並未發現的各院排隊問題,更讓我瞭解確認稿子的重要性!以及千萬不要用Google文件去看任何重要的文件,尤其是當分頁對該文件有重要意義時......兩個不該合在一起的表格,合在一起,就會讓我把一次兩個學院的人一起介紹上台,導致該隊伍過長的畫面;而另外,不該發錯的發音也是我不知道為何一直犯下的錯誤,很顯然我當時精神狀況也不佳,新聞四念成新聞市,唉。

意想不到的,是稿子之外的脫軌,一位本來以為不會講太久的家長,讓整場活動突然尷尬起來,被迫前往中斷其演講的我,這段表現後來受到校長、老師的讚揚,但我並不覺得自己表現出色,畢竟,真正要出色,應該是能夠在大家看不出來的狀況下完滿讓沒發現自己講太久的人下台,所以在這一場主持之後我所學到的,是「讓流程正常進行」的重要性,即使原本的稿子、規定的內容是這樣要求,現場發現不對勁時,主持人要如何才能把場子控制到正常,是極為重要的。

第三場,開始是大學畢業典禮,留待下篇分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