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如一般人正常的反應,他下意識的睜開眼睛,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他難以致信的影像。

  他正躺在一個如膠囊形狀的白色玻璃艙內,位於整座龐大的建築物之中,四周是一個又一個穿著白色衣服的男男女女,每個人都拿著記事版,手中的鉛筆沙沙作響,而且都盯著不能動彈的他看。

  玻璃艙外接著數條管線,接到幾台大型機器﹔機器上面有許多的按鈕和螢幕,無法形容的曲線和數字不斷的在螢幕上飛舞,泛著五彩的美麗光芒。他眼睛往身體一看,發現了他不能動彈的原因:十幾條電線末端的白色薄片正接在他的太陽穴、腦門、心窩、肚臍……等一些器官。

  「這是天堂嗎?」他打開還可以動的嘴巴問。

  艙外的人們突然驚恐起來,紛紛交頭接耳,有人趕緊離開人群,走向前方那不知道是通到哪裡的金屬拱門,躺在艙裡的他什麼也聽不見,自然對這一切感到不明就裡。

  驚恐很快就消失,他們似乎看到了什麼重要人物似的,一個個都對著前方行禮,數十個人頭往下墜,使得一個不屈的身影赫然出現。那人慢慢走向他身處的那個玻璃艙,仔細的端詳,當然裡面的人也以同樣的方式與他相覷。

  那人穿著一身與別人相同的白色醫師袍,但年紀卻比身旁的人還要老上許多,微禿的前額配上滿頭灰白色的頭髮,如果沒有穿那一身行頭,看起來真像一個糟老頭。

  老頭露出一絲微笑,轉過頭面向身旁的人,嘴巴動了動說了幾句話,其中的兩個人就步向畢凱右手邊的那部小機器,兩人的手在上面不知道操作了什麼。也不管裡面的人會不會嚇到,玻璃艙突然發出「嘟」的聲音,隨後整個玻璃艙就立了起來,艙門在噴出大量白煙後「滋」的一聲打開。

  幾個白衣男女走向他,對他說:「不用緊張,只是幫你拔導線。」

  畢凱身上的導線一根根被取下,此時的他才發現,他又變回那個五十幾歲的中年人了,所有的疑惑立刻表現在臉上。

  老頭笑著說:「實驗很成功,畢先生,謝謝你的協助。」

  實驗?畢凱心想,他可沒有參與什麼實驗啊?為什麼眼前的這個人要謝謝他的協助呢?

  「我知道,」老頭伸出手迎接他走出艙門,「你現在一定心中充滿疑惑,跟我來,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你。你可以叫我K教授。」

  雖然身上已經沒有導線的束縛,但穿著白色緊身衣的他覺得他的手仍然不敢伸向前去。

  「我不會傷害你。」K教授再次安撫他,努力想要表達那份真誠的關愛。

  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感受到,卻仍舊抬起腳,邁出這奇異的機器。

  「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真的是天堂嗎?」已經換上一身休閒服的畢凱,看看四周的書櫃和古典藝術品,問著與他僅只有一桌之隔的K教授。

  那人只是輕咳兩聲,吸了口氣,不疾不徐的說:「這裡不是天堂,這兒是國家科技研究中心的『人腦科』。」

  「人腦科?」

  「國科研在數十年前成立,在各種尖端科技上都有突破性的發展,科技實力不輸歐美各國,」K教授驕傲的神情出現在臉上,「而『人腦科』則隸屬於國科研之下,是研究人的腦子的一個部門。」

  畢凱仍然疑惑,「那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

  「你沒有回到過去。」

  K教授簡短但明確的一句話讓畢凱嚇著了。

  「不可能。」畢凱搖搖頭,他知道一切是那麼的真實,風的感覺、馬路上行人的吵雜聲、母親的煙味……這一切絕不可能是虛假,他認為。

  「這一切都是我們的安排,」K教授開始述說整件事情的始末。「『CA計畫』是本部門從三十年前就開始進行的研究,原先的目的只是為了解人的大腦皮層中,記憶這奇妙東西的紀錄方式,但是經過了再進一步研究之後,我們有了更驚人的發現。

  「人的記憶層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大腦用極為奇特的密碼紀錄了所有接收到的訊息,雖然很難破解,卻在我不斷的研究之下有了結果,我們成功的複製了人類大腦中的記憶,並進行模擬的工作。」

  「模擬?」

  「用超級電腦去運算大腦的記憶密碼以及最新的感覺虛擬實境,建立出一個屬於『回憶』的世界,在那個世界中,回憶的每個細節都會忠實呈現,不會有誤差,一切跟真實沒有兩樣。」

  畢凱想吐,不可能,他知道眼前的這個人是在騙他,他改變了自己的過去……怎能說是沒有誤差?他歸咎K教授是跟他說了一個愚蠢的謊言,他可能是被花盆打暈後,變成植物人住進醫院到現在才甦醒﹔也可能是現在自己正在作夢,只要醒來他又可以看見屬於他的一切。

  「我們在三個月前,在獄中選中了你這位死刑犯作為我們第一位的人體實驗者,讓你的記憶世界在我們眼前重現。」K教授不顧畢凱的即將爆發的怒氣,繼續侃侃而談,「為了不讓你反抗我們的決定,我們一直都沒有告訴你你被選中的事實,我們利用了槍擊那天凌晨,在你的血液中注射迷幻藥,再使你以為自己已經死亡。

  「就在此時,我們將昏迷的你帶到國科研人腦科,置入你之前所看到的那個白色玻璃艙,我們稱之為『腦世界』的機器。一如往常,我們掃描你的大腦皮層,準備開始建立一個虛擬的回憶世界……但是掃描結果,我們發現你有一段回憶是被刻意壓抑住的,當然解讀這段回憶也成了我們的新任務。

  「為了測試我們解讀壓抑記憶的成效,我把你的意識置入『腦世界』,觀察你在記憶世界中的各種情緒反應及表現,並加以了解你為什麼要刻意壓抑這段記憶。」

  畢凱瞪大眼睛、嘴巴張開,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

  「你說的……是真的嗎?」

  K教授點頭。

  隨之畢凱氣得從椅子上跳起來,一雙粗壯的大手緊緊的抓住了眼前這個老頭子的領口。

  「你想……幹什麼……」K教授喘不過氣,雙手一直拍打著畢凱的肩膀,狼狽萬分。

  「幹什麼?」畢凱憤怒的說,「當你好不容易救了自己的朋友免除死於非命,同時也救了自己的同時,卻發現這一切只是幻覺,你會不會急著想要殺了那個愚弄你的人?」

  「你……別衝動……」突然鈴聲大作,原來K教授早已按下警鈴,兩名警衛撞開門走入書房,把畢凱跟K教授拉開,拿出了一個針筒。

  「去睡一覺吧。」警衛說。在畢凱還來不及反抗之前,先是針筒的刺痛,後是昏眩的感覺已經讓他沉沉睡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他進入了一個滿是雲霧的夢境中,他見到了許多人,有離他而去的爸爸,死於肺癌的媽媽,陪他闖蕩黑社會的患難夥伴……每一個人都用空洞的眼神看著他,看一看後又各自離去。

  「不,不要走!」他往前想要抓住他們,但是他們就像幻象一樣,摸不著,碰不到,一番折騰之後,他無力的跪在地上。

  「笨蛋。」那是一個熟悉的聲音,他立刻轉過頭去想要看看是誰講話。

  立文。

  「立文!」他用五十歲的身軀抱著眼前這個只是國中時期的少年,好像父親抱著兒子。

  「你這個幻象……好像特別真實。」

  「我不是幻象,亦不是『腦世界』所模擬的人物。」

  「那你……」

  「我是你的朋友。」

  這男人看著眼前的少年,眼眶不禁紅了起來,一個歷經風雨闖蕩江湖的黑道份子,也會有這種形象,他自己想了都覺得滑稽。

  「你為何難過?」立文問。

  「我難過我無法救你..我無法改變過去。」

  「那是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做不到的。」

  「但我以為我成功了,我報了警,救了你,卻發現這一切只不過是那群偽善者的無聊實驗!」他用偽善者來形容那些把他放進怪機器的人。

  「換個角度想,你的確救了我。」

  畢凱疑惑。

  「肉體死了,精神尚存,這是從古至今都不曾改變的信仰﹔亡者已矣,但他還是活在生者的回憶之中。我死在現實世界,被拯救於回憶世界,我不是活著是什麼?我不是留了個不滅的形象在你心中嗎?」

  「我不能再跟你交心。」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人們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但我不想要如此輕易就失去你啊!」他吼著,聲音哀悽,彷彿訴說著他的失望與自責。

  「我說過,」立文舉起右手食指左右搖擺著,「你並沒有失去我,我一直都活在你的回憶裡,你的人生裡,你的生活目標裡﹔你不是一直都默默的寄錢到我家嗎?我媽一直不知道是誰寄錢回來,我雖然知道,但我沒有趁著午夜托夢告訴她。對你來說,我不是一直支持你的精神支柱嗎?」

  畢凱似乎有些明白,也似乎不明白,他只是若有所思的看著立文。

  「你曾經在我失意時安慰我,」畢凱笑著說,「還記得有次我的球賽輸了,我難過了好一陣子。」

  「我對你說:『挫折只是上天給人們上進的機會』,要你振作起來,要更加努力磨練球技,才能雪恥。」立文也笑了,兩人的身形相差甚遠,但現在看起來卻像兩個小孩子,沒有大人的心機與複雜的想法,他們用純真的心靈交流著。

  「我們那時真的很好。」

  「現在也是,」立文微笑,「我永遠不會淡忘你跟我曾有過的時光。」

  突然幾個形體出現在立文身後,把畢凱嚇了一跳。

  「凱,把握機會,不要再頹廢下去了。」他媽媽眼神中露出母愛的光芒。

  「對不起,爸爸沒能陪著你走過你年少時光……你能原諒我嗎?現在我希望你能夠選擇對的道路前行。」那近幾遺忘的父親形象又回來了,畢凱肯定的點點頭。

  「凱哥,黑社會這個圈子不適合你,找個馬子結婚生他個一窩小孩,過你自己的生活吧!」那是一次火拼中不幸身亡的夥伴,畢凱對他豎起大拇指,眼神中透露著豪氣。

  「你不孤單。」「你還有機會。」「未來尚未發生。」「接受現實才能讓傷痕褪去。」「再見,我們會再見的。」「不要忘了天冷了穿件衣服。」「找個賢慧點的老婆,你這傢伙做事總是粗枝大葉。」

  一聲聲的祝福隨著逐漸消失的身影而遠去,他們的箴言一句句刻進他的心坎。

  「再見。」畢凱笑著揮手。夢境中出現了和煦的陽光,溫暖的照著大地,生機漸漸出現,沒有孤獨,沒有絕望。

  是該醒來的時候了,他想。



  「好快,過了十年了。」

  K教授望著窗外,一邊說著。窗戶外面是國科研的研究中心廣場,「腦世界」的研究為他們帶來了不少媒體記者。

  「教授,」穿著不變的白衣服的研究員問,「後來實驗者如何了呢?」

  「我們給了他另一個身分及住所方便在外生活,畢竟在社會上,他已經被槍殺了。」

  「他沒有選擇在『腦世界』中過著他的回憶生活?他不是一開始很火大嗎?怎麼會……」

  K教授笑笑,眼旁的魚尾紋更加深了些。

  「在麻藥的藥效過去之後,他一覺醒來就變了一個人似的,和顏悅色的對著我說話。我們給了他兩種選擇:一個是繼續在『腦世界』中沉睡,過著他想要的生活﹔一個是給他新身分,新生活,開始自己的新人生。他二話不說的選擇後者,我也不知道他怎麼轉變的那麼快……人類這種生物還真是難以捉摸啊,哈哈。」

  「新生活啊……」研究員繼續問,「那政府還有再繼續追蹤他嗎?」

  「我們答應給他幸福的生活,因此在他娶了妻子之後,我就撤銷了追蹤令,我希望他能過著沒有人監視的生活。」

  研究員不做聲,K教授玩弄了一個死刑犯的心神之後,給了他想要的生活,這算是仁慈嗎?他不知道。

  「浩平,新的『腦世界』完成了嗎?」

  「非常順利!多虧了之前的實驗資料,我們簡化了一些不必要的設施,現在的機器非常簡易沒有累贅,而且要在裡面躺個十年八年都不是問題,廠商提供的新式座椅完全不會讓操作者的身體不適。」

  始終望著窗外的K教授,一頭白髮及滿臉的皺紋在天窗的陽光照耀之下,顯得特別衰老。

  衰老?哼,在「腦世界」中不會有這種東西,他暗笑,他可得在進艙之前確認裡面的座椅是否舒適。

  藍天下,無雲,一個又一個的新生命誕生,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死亡﹔在無限循環的迴圈之中,種種具特色的人生都漸漸被埋沒了起來。

  如果可能再選擇一次,抉擇那不同的道路,不同的人生就會從此展開。

  不過有些東西,我們不會忘記。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